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中國語文問透透(11)

香港的中文教學水平不受家長重視。其實,成語是中國文化的瑰寶。



誤用及誤解成語是應該受到重視的。


1 成語「必不得已」見於《論語.顏淵》篇:「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


現代我們常用「迫不得已」意思是:迫於形勢或條件所限,一定要作出選擇的意思。


您認為「迫不得已」這句四字詞語與成語「必不得已」有雷同的意思嗎?


2 成語「欲說還休」見於辛棄疾《醜奴兒》詞:「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詩強說愁。而今盡識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過秋」。


辛棄疾在詞中罕有地用了加重語氣的叠句「愛上層樓」和「欲說還休」。


究竟「愛上層樓」是甚麼意思?


3 成語「八門五花」見於清代孫嘉淦《南遊記》:「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佈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


現代用「八門五花」或「五花八門」來比喻花樣繁多或變化多端」。


開講有話:「輸人不輸陣」。你是否知道「八門」與「五花」其實是中國古代作戰時的「陣式」?


「八門」與「奇門遁甲」之術沾上關係嗎?


4 成語「雕蟲小技」見於《北史.李渾傳》:「魏收曰:雕蟲小技,我不如卿;國典朝章,卿不如我」。


現代用「雕蟲小技」比喻技能微不足道,沒有甚麼大不了的技能。


究竟成語中「雕蟲」是甚麼技能?


5 成語「摸稜兩可」見於《舊唐書.蘇味道傳》:『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摸稜」以持兩端可也』。


成語原文中「摸稜」和現代我們常說的「模棱兩可」的「模棱」有分別嗎?


語典故問透透答案


1 bì bù de yǐ 必不得已


成語「必不得已」見於《論語.顏淵》:「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


曰:去兵」。


成語「必不得已」見於《史記》:「大王必不得已用臣,非六十萬人不可」。


近代使用成語「必不得已」見於魯迅《花邊文學.大雪紛飛》:「我也贊成必不得已的時候,大眾語文可以採用文言」。


現代用「必不得已」的意思是:如果迫於形勢或條件所限,一定要作出選擇的意思。


詞語釋義:


民信解:人民共同的心意、民心所向。


「必」解:必須、一定、必然。


2 yù shuō háixiū 欲說還休


成語「欲說還休」見於辛棄疾《醜奴兒》詞:「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詩強說愁。而今盡識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過秋」。


成語「欲說還休」見於宋代李清照《鳳凰台上憶吹簫》詞:「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


近代使用成語「欲說還休」見於溫碧華《草花》:「看見她欲說還休,吞吞吐吐的樣子,我也就不打聽了」。


成語「欲說還休」原文:愛上層樓解。


意思是:希望登上較高階層(多指機構、組織、階級)或希望成為社會的「上層領導」、「上層人物」。


現代使用成語「欲說還休」形容想要說話,想一想還是不說算了。或


對所要說的話,表明有難言之隱或有所顧忌而不說話。


3 bā mén wǔ huā八門五花


成語「八門五花」見於清代孫嘉淦《南遊記》:「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佈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


成語「八門五花」見於《儒林外史》:「那小戲子一个个戴了貂裘,跑上場來,串了一个八門五花」


近代用成語「八門五花」見於民國陳立年《大社會》:「誰不知道他是個玩花弄巧,八門五花的人」。


現代使用「八門五花」來比喻事物的花樣繁多或變化多端。


詞語釋義:


「八門陣」和「五花陣」都是中國古代作戰時擅長於戰術變化的陣式。


八門解:又稱「八門」陣。


又稱奇門遁甲之術:有休、生、傷、杜、死、景、驚、開共八門;


其中開、休、生三門為「吉」門;


其餘五門為「凶」門。


五花解:又稱「五行陣」。


五花陣以陣式變幻莫測,以機動性頑強稱著。


峙粵音:是。


峙:直立、聳立。


4 diāo chóngxiǎo jì 雕蟲小技


成語「雕蟲小技」見於《北史.李渾傳》:「魏收曰:雕蟲小技,我不如卿;國典朝章,卿不如我」。


成語「雕蟲小技」見於漢代楊雄《法言.吾子》:「或問:吾子少而好賦。


曰:然。童子雕蟲篆刻。


俄而曰:壯夫不為也」。


成語「雕蟲小技」原文的意思是:


雕解:古人寫字最初是用刀在竹子或木簡上刻字。


所以說刻寫蟲書不過是小技巧而已。


蟲解:鳥蟲書法,秦書八體之一,乃是漢代學童年幼時學習的文字。


近代使用成語「雕蟲小技」見於朱自清《詩文評的發展》:


「原來詩文本身就有些人看作雕蟲小技,那麼,詩文的評價更是小中之小,不足深論」。


現代用「雕蟲小技」比喻技能微不足道,沒有甚麼大不了的技能,好像小孩學寫字一般。


詞語釋義:


卿解:夫妻或朋友間親切的稱呼。


雕粵音:刁。


好賦解:愛好作詩。


篆刻解:刻印章。


篆粵音:算。


5 mó lēng liǎngkě 模棱兩可



成語「模棱兩可」見於《舊唐書.蘇味道傳》:『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貽咎譴,


「摸稜」以持兩端可也』。


成語「模棱兩可」見於《明史.余珊傳》:『堅白同異,「模棱兩可」,是蓋大奸似忠,大詐似信』。


稜」意思是摸着一物的兩條稜邊。後變成「棱」。


近代使用成語「模棱兩可」見於貝光《處世之道》:「她怕得罪人,對別人的意見,總是模棱兩可,含混其詞」。


現代用「模棱兩可」形容遇事既不肯定也不否定,態度含糊、絕不明確。


堅白同異解:是古代諸子百家中「名家」的「名辯論題」。


惠施學派誇大了事物間的同一性而抹煞了事物間的差別性。


公孫龍學派則誇大了事物的差別性而抹煞了事物間的同一性。


後期墨家提出「堅白相盈」,具體分析各種「同」和「異」。


確立「堅」和「白」是兩種屬性,相互滲透結合在一起,不能分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