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成語典故走透透系列(四十二)









「成語之茅」令學生學習詞彙成語時茅塞頓開。 「成語之盾」是老師維護教學尊嚴的良朋知己。 「寫正字.讀正音」是學習中國語文的奠基石。 但願我的努力,能令你「獲益」。




1

成語「七情六慾」見於《金瓶梅》。

開講有話:人有「七情六慾」。

究竟甚麼叫「七情」、「六慾」呢

2

開講有話:「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您能數出其中的幾多條妙計呢?

3

成語「三姑六婆」見於元代陶宗儀《輟耕錄》。

如果我告訴您,成語「三姑六婆」只是古代市井婦女的職業分類。

我有沒有說錯呢?

4

成語「彩鳳隨鴉」出自宋代胡仔《麗人雜記》。

成語典故是喜劇收場?

還是悲劇結局呢?

5

成語「青梅竹馬」與成語「兩小無猜」都出自李白《長干行》詩。

請問成語中「青梅」是誰人?

而「竹馬」是不是一種古代的交通工具?



成語典故問透透答案


1 qī qíng liù yù七情六慾


成語「七情六慾」見於《金瓶梅》:「單道世上人,營營逐逐,急急巴巴,跳不出七情六慾關頭,打不出酒色財氣圈子」。


成語「七情六慾」見於《鏡花緣》:「我雖無甚根基,至於求仙一事,無非遠離紅塵,斷絕七情六慾,一意靜修」。


現代用「七情六慾」泛指人的各種感情和慾望。


詞語釋義:


七情解:指喜、怒、哀、樂、愛、惡、欲。


六慾解:指生、死、耳、目、口、鼻的生理需要或慾望。


近代用「七情六慾」見於丁玲《漫談牧馬人》:「他也不是超凡入聖的英雄好漢,只是一名教員,具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慾」。

2 sān shí liù jì三十六計

成語「三十六計」見於《醒世姻緣傳》:「仔細尋思,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三十六計」原本是說計謀策略非常多,並無實指。

後世才逐漸形成所謂三十六種具體謀略的名目:

1 圍魏救趙;2 暗渡陳倉;3 假道伐虢;4 瞞天過海;5 借刀殺人; 6以逸待勞;

7聲東擊西;8 趁火打劫; 9 無中生有;10隔岸觀火;11笑裏藏刀;12順手牽羊;

13打草驚蛇;14調虎離山;15欲擒故縱;16李代桃僵;17借屍還魂;18拋磚引玉;

19釜底抽薪;20擒賊擒王;21混水摸魚;22關門捉賊;23金蟬脫殼;24遠交近攻;

25偷樑換柱;26指桑罵槐;27上屋抽梯;28樹上開花;29反客為主;30假癡不癲;

31 反間計;32 空城計;33 美人計;34 苦肉計;35 連環計;36 走為上計。

成語「三十六計」見於《南史.王敬則傳》:敬則倉卒東起,朝廷震懼,東昏侯使人上屋,望見征虜亭失火,又聞敬之至,急裝欲走;有告敬則者,敬則曰:「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計」。

成語「三十六計」見於宋代惠洪《冷齋夜話》:淵才曰: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現代用「三十六計」多配合「走為上計」一齊使用。

3 sān gū liù pó三姑六婆

成語「三姑六婆」見於《鏡花緣》:「況三姑六婆,裏外搬弄事非,何能不生事端」?

成語「三姑六婆」見於元代陶宗儀《輟耕錄》:

三姑指:1尼姑、2道姑、3卦姑(占卜人)。

六婆指:1牙婆(以介紹買賣人口為業的婦女)、2媒婆、3師婆(女巫)、4虔婆(鴇母)(鴇粵音:保)、5藥婆(給人治病的婦女)、6穩婆(接生婆)。

詞語釋義:

輟解:中止、停止。

輟粵音:茁。

訛錢詐騙解:用威脅手段騙取錢財。

在古代舊式農村社會裏的三姑六婆,往往藉着這類身份幹壞事。

現代用成語「三姑六婆」形容不同職業、不同身份的婦女,每日走街串戶,不務正業,只要有錢賺,樣樣事情都肯做。

近代用成語「三姑六婆」見於劉國光《看世情》:「那些四處串遊的三姑六婆,保媒拉線,訛錢詐騙,甚麼都幹」。

4 cǎi fèng suí yā彩鳳隨鴉

成語「彩鳳隨鴉」見於《孽海花》:「自從加克娶了姑娘,人人都道彩鳳隨鴉,不免紛紛議論」。

成語「彩鳳隨鴉」見於清代秋瑾《精衛石》:「彩鳳隨鴉鴉打鳳,前車之轍斷人肝」。

成語典故「彩鳳隨鴉」見於宋代胡仔《麗人雜記》記載:杜大中自行伍為將,與物無情,有愛妾才色俱美,大中箋表,皆此妾所為。

有一日,大中方寢,妾至,見几間有紙墨頗佳,書了一闕詞,題名《臨江仙》。

詞中有‘彩鳳隨鴉’之句。

大中覺醒視之,怒云:「鴉且打鳳」,於是掌其妾面,至項折而斃。

現代用「彩鳳隨鴉」比喻才貌雙全的女子嫁給了遠不如自己的男人。

詞語釋義:

行伍解:古代軍隊編制,五人為「伍」,二十五人為「行」。後用「行五」泛指軍隊。

與物無情解:與別人交往不留情面。

箋表解:往來書信。

箋粵音:煎。

項解:頸項。

5 qīng méi zhú mǎ青梅竹馬 liǎng xiǎo wú cāi兩小無猜


成語「青梅竹馬」見於李白《長干行》詩:「郎騎竹馬來,繞牀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成語「青梅竹馬」見於《聊齋誌異.江城》:「翁有女,小字江城,與生同甲,時皆八、九歲,青梅竹馬,日共嬉戲」。


成語「青梅竹馬」見於歐陽予倩《孔雀東南飛》:「我與你自幼本相愛,青梅竹馬兩無猜」。


詞語釋義:


青梅解:人名。李白兒時嬉戲的同伴。

竹馬解:兒童放在胯下當馬騎的竹竿。

同甲解:年齡相同。

現代用「青梅竹馬」形容男女小時結伴嬉戲,天真無邪。或比喻兒時結下的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