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谷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1 4)





147
下列各組「」內兩個「偏旁」相同的字,有那些「讀音」是不同的

甲、模「稄」 / 「綾」羅綢緞

乙、逮「捕」 / 「哺」育幼兒

丙、震「懾」 / 「躡」手躡腳

丁、「誥」命 / 陣容「浩」大

戊、「撻」伐 / 驅除「韃」虜

己、「凜」冽 / 正義「懍」然

(A)甲丙戊

(B)乙丁己

(C)甲丙丁戊

(D)乙丙丁己

148
下列『』內的文字,以現代標點符號斷句,最適當的選項是:

「聞古之人有舜者,其為人也,仁義人也;求其所以為舜者,

責於己曰:『彼人也予人也彼能是而我乃不能是』早夜以思,去其不如舜者,就其如舜者。」

(A)彼人也,予人也。彼能是,而我乃不能是!

(B)彼人也;予人也。彼能是,而我乃不能是?

(C)彼,人也。予,人也。彼能是,而我乃不能是?

(D)彼,人也;予,人也。彼能是,而我乃不能是!

149
下列是一段古文,請依「文意」「句法結構」,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

「夫自衒自媒者,士女之醜行

甲、其故何也,

乙、是以聖人韜光,賢人遁世,

丙、含德之至,莫逾于道,

丁、明達之用心,

戊、不忮不求者,

親己之切,無重于身。」
                                                                                                                  選自蕭統《陶淵明集序》

(A)甲丙戊丁乙

(B)丙乙甲戊丁

(C)丁丙乙甲戊

(D)戊丁乙甲丙

150
下列是一段散文,最適合填入□內的詞語是:
「這時我忽然看到,山路的兩旁,□□著雨後盛開的幾百樹幾千樹的櫻花!

這櫻花,一堆堆,一層層,好像□□似的,在朝陽下緋紅萬頃,溢彩流光。當曲折的山路被這無邊的花雲遮蓋了的時候,我們就像坐在十一隻首尾相接的□□之中,

凌駕著駘蕩的東風,兩舷濺起嘩嘩的花浪,迅捷地向著初升的太陽前進!」
                                                                                                                    
                                                                                                                           選自冰心《櫻花讚》
(A)綻放 / 流星 / 花車

(B)綻放 / 雲海 / 花車

(C)簇擁 / 雲海 / 輕舟

(D)簇擁 / 流星 / 輕舟
1
51
下列文句「」內的「打」字,並非「打擊」、「打鬥」之意的選項是:

甲、我「打」江南走過

乙、樓上一幫黑社會人物,盡是「打」手

丙、他一看情況不對,便想「打」退堂鼓

丁、英、美聯軍攻「打」阿富汗,教士政權節節敗退

戊、賈母有了年紀的人,「打」從寶玉病起,日夜不寧

己、歌手發行唱片,總忙著上電視、電台節目「打」歌宣傳

(A)甲戊己

(B)乙丙丁

(C)甲乙戊己

(D)乙丙丁戊

152
下列文句,不屬於對偶的選項是:

(A)凭欄垂絳袖,倚石護青煙

(B)香融金谷酒,花媚玉堂人

(C)軟襯三春草,柔拖一縷香

(D)杏帘招客飲,在望有山莊

153
為古代典籍配上可以概括其內容的標題,不但能彰顯該書的特色,更能使讀者樂於接近。

假如你是一名圖書館長,圖書推廣組送來下列四則「古籍」的海報標題,你認為哪一個標題與書的內容最不相符

(A)「先民占卜的智慧」—《易經》

(B)「魏晉名流的軼事」—《世說新語》

(C)「歷史興衰的明鏡」—《資治通鑑》

(D)「知識分子的風骨」—《儒林外史》

154
中國著名古典小說,均有其特殊人物與空間的設計,請依據相關的知識,推測下列文字敘述,最可能的選項是

「八方共域,異姓一家。天地顯罡煞之精,人境合傑靈之美。

千里面朝夕相見,一寸心死生可同。……其人則有帝子神孫、富豪將吏、並三教九流,乃至獵戶漁人、屠兒劊子,都一般兒哥弟稱呼,不分貴賤。」

(A)花果山

(B)開封府

(C)大觀園

(D)梁山泊

155
下列文句,表達思念遊子之情的選項是:

(A)陌上紅塵逐日飛,何曾塵裡見人歸。
   經春歷夏無消息,檢點秋風又寄衣。

(B)牛羊踐履多新草,冠蓋縱橫半舊卿。
   歌泣不成天已暮,悲風日夜起江聲。

(C)夢回荒館月籠秋,何處砧聲喚客愁。
   深夜無風蓮葉響,水寒更有未眠鷗。

(D)九十日來鄉夢斷,三千里外客愁疏。
   涼軒登火清砧月,惱亂翻因一紙書。
156
文學的發展有傳承、也有變遷。作家的年代容或不一,但風格的模仿或繼承則有時而見。

下列是葉珊、楊牧《陽光海岸》的一段文字,如果就其句型結構情感表達方式推敲,其風格與下列哪一位作家最接近?

然後我就要離開這片陽光海岸了。臨走我不斷回頭,因為我不願意離開你,我喜歡這片海岸,我更喜歡看你坐在領事館的短垣上,我喜歡看星星從你的髮絲升起,我喜歡看你坐在碼頭上。

我說我要回去了,這海岸到底不屬於我。你說,但我屬於你。我說我要回去寫詩了,我是屬於寫詩的人,我要寫一首七節的抒情詩。臨走前我們在路上話別,這一次離開你,便不再離開你了。

(A)徐志摩

(B)豐子愷

(C)梁實秋

(D)胡適
【提要】:
1選項中,可以選擇超過一個答案。

2)讀者可在「谷歌」或「雅虎」搜索欄上,輸入「master曾」或「學習語文樂透」或「中學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便會進入「master曾」在「頭條日報」網站上的博客。

3)讀者也可輸入「谷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或筆者在「谷歌」的網址http://www.mastertsang.blogspot.com 學習「寫正字.讀正音」
也可以在互聯網搜索欄內輸入:「blog.yahoo.com/寫正字讀正音」。學習:常見錯別字。

練習 十四 答案

147

(C)

148

(D)

149

(D)

150

(C)

151

(A)

152

(D)

153

(D)
154

(D)
155

(A)
156

(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