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53谷歌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53谷歌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071)普通話說:引狼入室(yǐn láng rù shì
解說:
引:招引;把狼引到室內。比喻自己把壞人或敵人招引進來。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黎氏》:「再娶者,皆引狼入室耳,況將於野合逃竄中求賢婦哉。」
【成語故事】
有個牧羊人在山谷裡放羊。他看見遠遠地有只狼跟著,就時刻提防著。幾個月過去了,狼只是遠遠地跟著,並沒有靠近羊群,更沒有傷害一隻羊。
牧羊人漸漸地對狼放鬆了戒心。
後來,牧羊人覺得狼跟在羊群後面有好處,不用再提防別的野獸了。再後來,他索性把狼當成了牧羊狗,叫它看管羊群。
牧羊人見狼把羊管得很好,心裡想,人們都說狼最壞,我看不見得。
有一天,牧羊人有事要進城去,就把羊群托狼看管,狼答應了。
狼估計牧羊人已經進城了,就沖著山林中大聲嚎叫了幾聲。它的嚎叫聲引來了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狼。那群羊全被狼吃掉了。
牧羊人不瞭解狼的本性,才被狼的偽善欺騙了。成語引狼入室比喻把壞人引進內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養蛇食雞
 (比喻撿回一條蛇,養大後卻吃掉自家雞,好心沒好報。)

4072)普通話說:話不投機huà bù tóu jī
解說:
話不投機,意思是話說不到一起。
出處1· 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吃緊的理不服人,言不諳典,話不投機。」
出處2曹雪芹紅樓夢》第113回:「寶玉聽來,話不投機,便靠在桌上睡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同佢傾唔埋欄 / 同佢無計傾

4073)普通話說:盛氣凌人(shèng qì líng rén
解說:
盛氣凌人盛氣:驕橫的氣焰;淩: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
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出處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共產黨員決不可自以為是,盛氣人,以為自己是什麼都好,別人是什麼都不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慳啲啦(請你收歛吧)

4074)普通話說:杜口吞聲dù kǒu tūn shēng
解說:
杜口吞聲形容閉住嘴巴,一句話也不說。
出處《晉書·吉挹傳》:「挹辭氣慷慨,志在不辱,杖刃推戈,期之以隕,將吏持守,用不即斃,遂乃杜口無言,絕泣而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粒曬水 / 粒水都無 / 粒聲都無
(意指該人沉默不說話)

4075)普通話說:虛應故事xū yìng gù shì
解說:
虛應故事:故事:舊日的事例。照例應付,敷衍了事
指用敷衍的態度對待工作。
出處明·唐順之《條陳薊鎮練兵事宜》:「無有敢肆欺於聖鑒之所不及而虛應故事者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呃飯食 / 楂流攤(做事不盡力;敷衍了事)

4076)普通話說:過河拆橋guò hé chāi qiáo
解說:
過河拆橋,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自己過了河,便把橋拆掉。
比喻達到目的後,就把曾經幫助自己的人一腳踢開。
出處1元史 ·徹裡帖木耳傳》:「治書侍御史普化消有王曰:參政可謂過河拆橋者矣。」
出處2·廉進之《李逵負棘》第三折:「你休得順水推船,偏不許我過河拆橋。」
【成語故事】
劉備在長阪坡打了敗仗,趙雲找到衝散了的劉備的妻兒。
也追至長阪橋,見張飛鬍鬚倒立,瞪著圓眼,手持長矛,立馬橋上,心中害怕中計,不敢近前。
張飛三聲怒吼,嚇死了曹操身邊的夏侯傑
嚇退了曹操百萬雄兵。
有詩讚曰:「長阪橋頭殺氣生,橫槍立馬眼圓睜。一聲好似轟雷震,獨退曹家百萬兵。」
張飛下令將橋樑拆斷,然後去追劉備。
曹操退兵後派人打探,得知「張飛已拆斷橋樑而去。」便命部下造浮橋三座,火速追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 起飛腳 / 打完齋唔要和尚  

4077)普通話說:狐假虎威hú jiǎ hǔ wēi
解說:
狐假虎威是漢語成語,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
假:借。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
後以「狐假虎威」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楂住雞毛當令箭

4078)普通話說:趑趄不前zī jū bù qián
解說:
趑趄不前是一個成語;趑趄:形容猶豫畏縮不敢前進。
出處清·吳趼人《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七回:「不由自主的便上了包車,仍回到鴻仁裡,望著自己門口,倒有點趑趄不前之態。」
趑:粵音:)(趄:粵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淆底(驚慌 / 害怕 / 擔心)
【淆底闡述】
在電視對白或網路用語中時常出現淆底一詞,字面上確實難以明白其意思,且看以下應用舉例。
1
我心理質素唔夠好,今朝開會一輪到發言就即時淆底了。(我就馬上怯場了。)
2小明本來想同個女仔表白,點知去到人哋樓下就唔敢上去,淆曬底。
(臨陣退縮了)
淆底是「潮語」:有害怕,怯場,或因為害怕失敗而退縮的意思,除了常用作動詞(例如上兩句),有時還可作形容詞,例如「好淆底啫」;「淆底怪」等。

4079)普通話說:故意刁難gù yì diāo nàn
解說:
故意把事情弄複雜;意思是出難題使人為難。
出處1清李漁《玉搔頭·極諫》:「難道要故意刁難幾刻,好索他的潤筆不成?」
出處2浩然艷陽天》第28章:「他明知道這個可惡的老頭子在故意刁難人,既不能發火現原形,又不知怎麼回答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玩嘢(通常是指將事情故意刁難作弄人)

4080)普通話說:瞞天大謊mán tiān dà huǎng
解說:
指天大的謊話。形容漫無邊際的假話。
出處1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七回:「把偏房說成正房,一味瞞天大謊,全無半點真實。」
出處2-李漁《奈何天-媒欺》:「要曉得從來的假話,都出在媒人口裡,這瞞天大謊,不是我說起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老作 / 作大 / 吹水 /

4081)普通話說:啞口無言yǎ kǒu wú yán
解說:
啞口無言意思是像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
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恒言》第八卷:「一番言語;說得張六嫂啞口無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擘大個口得個窿驚訝

4082)普通話說:話不投機半句多huà bù tóu jī bàn jù duō
解說:
話不投機半句多是一個漢語詞彙。
意思是彼此心意不同,談話不能相契。
出處:《名賢集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衣服破時賓客少,識人多處是非多。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同佢無乜兩句
與他並無過節 / 與他不太相熟

4083)普通話說:依人籬下yī rén lí xià
解說:
依人籬下是成語意思是依靠他人生活。
依:依附,依靠;籬:籬笆。比喻依附他人而不能自立。
出處《南史·張融傳》:「大丈夫當刪詩書,制禮樂,何至因循伊人籬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拖鞋飯 / 食軟飯 / 咬老軟
意指長期刻意不工作而依靠女人生活的男人

4084)普通話說:裝傻充愣zhuāng shǎ chōng lèng
解說:
裝傻充愣是漢語詞語,指假裝傻頭傻腦的樣子。
出處老舍《神拳》:你這是裝傻充愣!除了鬧義和團,咱們還有第二條路走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扮蟹
情景:當指責別人假裝不清楚某件事時,就可以用這個詞。
1不用裝瘋扮傻了,你一定知道他是誰。
2真看他不順眼,老在哪兒裝蒜!
解釋:「扮蟹」原指像捆蟹一樣五花大綁,現在詞義已經變化,變成「扮嘢,做作」的意思,不過意思更具體,就是「裝作不知道」。

4085)普通話說:始料不及shǐ liào bù jí
解說:
始料不及是漢語成語,意思是指事勢的變化發展,是起初意想不到的,沒料到的,但是面對時卻發生了意料之外的事情,令人措手不及。
料:料想,估計;及:達到。指事先沒有想到。
出處清·許奉恩《裡乘》第三卷:「大盜斯得,我固始料不及此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PK
說明:PK可算是近年來最流行的潮語之一,因為無論在國語或者粵語中,它都有各自的「潮」意思。
1今次PK喇,唔記得鎖匙!
2嗰條PK竟然夠膽搶我部手機!
解釋:在粵語中,PK有兩個意思,
其一是「遇到糟糕的情況」;
其二為咒駡人的用語,相當於「該死的」。
其實,"PK" 是香港粗口 "puk1 gaai1" () 的替代語
但是,為什麼是 "PK" 不是 "PG" ?
是因為香港人接觸最多的是香港人民入境事務處獨有的拼音法 (即身分證上的姓名拼音)入境處一向把「街」音譯成「kai所以 僕街(仆)」便叫 "PK"
據說"PK" 最初出現的地方九成九是在中學,學生在學校照直講粗口是會受罰的因此大家唯有講 "PK" 這個替代語

4086)普通話說:走為上著(zǒu wèi shàng zhaō
解說:
走為上著指遇到強敵或陷於困境時,以離開回避為最好的策略。
出處1: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回:「娘道:我兒,三十六著,走為上著。只恐沒處走。」
出處2《洪秀全演義》第十回:「錢江道:黑暗官吏擅威作福,為足下計,倒是走為上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閃、撇
說明:在粵語中,表示「離開」的意思有相當多表達方式,「閃」和「撇」是其中比較新潮的講法。
1個會議好悶啊,不如我哋「撇」咯。
2趁老世見唔到我哋,快啲「閃」啦。
解釋:「閃」和「撇」都有一個「偷偷離開」的意思,因此它們跟「走」有微小的分別。
其中「撇」字在另一個詞「撇甩[lat1]」中,是「偷偷甩開別人」的意思,有時「撇」也會簡寫成「丿」。

4087)普通話說:氣焰囂張qì yàn xiāo zhāng
解說:
氣焰囂張是成語形容人威勢逼人,倡狂放肆。
囂張:倡狂的樣子。形容人威勢逼人,倡狂放肆。
出處《手術臺就是陣地》:「氣焰囂張的日寇剛到齊會鎮,就挨了當頭一棒,被我等消滅了五百多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竄(寸)
說明:「竄」是九十年代以後出現頻率很高的一個詞。
1唔好去呢間(遊戲)機室,入面有好多竄仔竄妹。
2原來佢有後臺,唔怪之咁竄。
,有人寫成「寸」。
作為形容詞時可以表示「囂張」(例如第二句)或與「仔」、「妹」等字搭配表示「不務正業的小流氓」,近似以前講的「飛仔」、「飛女」(例如第一句),作動詞時表示「對人囂張」(例如第三句)。

4088)普通話說:通宵達旦(tōng xiāo dá dàn
解說:
通宵達旦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指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通:整個;宵:夜間;通宵:通夜,整夜;達:到;旦:天亮。
出處1北齊書·文宣紀》卷四:「或躬自鼓舞,歌謳不息,通宵達旦以夜繼晝。」
出處2魯迅華蓋集續編·無花的薔薇之三》:「乙校昨夜通宵達旦,將赤化書籍完全焚燒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通頂
說明:從字面理解,「通頂」就是通到頂上,在粵語中,它還有另外兩個意思。
1中央電視大樓燒通頂,一燒就燒咗幾十億!
2呢個世界真係唔公平,你就唱K玩通頂,我就加班做通頂。
解釋:「通頂」第一種用法通常與「燒」搭配,且多形容建築物由底燒到上頂。
另一意思是指「通宵達旦」地做某件事,多指玩「通宵」。

4089)普通話說:關門大吉guān mén dà jí
解說:
指商店停止營業舊時也指商店倒閉或企業破產停業。
或作「關板兒」。
處茅盾《子夜》五:「現在他們維持不下,難免要弄到關門大吉,那也是中國工業的損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摺埋/執笠
1早段時間金融海嘯,常常聽到企業倒閉的消息,「倒閉」在粵語中有更地道的講法。
2環球金融海嘯,珠三角好多港資廠都摺埋咗。
3以前呢度有間雲吞麵店,點解而家唔見咗?最近市道唔好,上個月執咗笠啦。
執笠與「摺埋」都已經引申為「破產結業、倒閉」的意思,兩者基本可以替換使用。但要注意的是,如果要加上一些時態助詞,如「咗」、「緊」,則所置的位置不同,如「執咗笠」、「摺埋咗」。

4090)普通話說:愧悔無地kuì huǐ wú de
解說:
羞愧懊悔得無地自容。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七十一回:「門生少年狂悖,原為匪人所誘。這也不敢欺瞞老師。但近日愧悔無地,亟欲自新,所以來投老師。」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瘀左
本指瘀血的「瘀」,在潮語字典中可以引申出「沒面子」、「出醜」等意思。
1
甘仔向個女秘書求愛,當眾畀人拒絕,真係好瘀。
2人哋幾年前嘅瘀嘢就唔好攞出嚟講啦。
3你唱歌唱到走曬音都重敢登台表演,驚未畀人瘀夠咩!
除了形容詞,「瘀」作動詞時有「奚落」、「嘲笑」的意思,例如第三句。
另外留意「驚未……夠咩」的句式,實際上勸別人不要做某事,例如「驚未畀人鬧夠咩」,「驚未輸夠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