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成語典故系列(二十)認識口語化的成語

1 chuī niú pāimǎ吹牛拍馬


成語「吹牛拍馬」見於魯迅《偽自由書.後記》記載:

「我想,假如曾某能把那種吹牛拍馬的精力和那種陰毒機巧的心思,用到求實學一點上,所得不是要更多些嗎」?

近代使用成語「吹牛拍馬」見於溫碧玲《巴結集》:「靠吹牛拍馬抬轎子,他一步步爬上去做了市長」。

現代用「吹牛拍馬」比喻吹噓說大話,巴結奉承一番。


詞語釋義:

吹牛:古代黃河上游的人往牛皮袋裏吹氣,鼓足後作為筏子渡河。

筏子解:水上交通工具。

拍馬:北方牧區的人相見,不論對方的馬是優是劣,為討好主人,總是拍拍馬屁股稱讚馬好。

2 hōng táng dàxiào 哄堂大笑

成語典故「哄堂大笑」見於唐代趙璘《因話錄.御史三院》記載:

「唐代御史台分為台、殿、察三院,由台院裏資歷最高的御史管理雜事,稱為‘雜端’。

當官員在公堂一起進食時,平日都不能言笑,如果‘雜端’先笑,三院的人才能跟着笑起來,這叫‘哄堂’」。

成語「哄堂大笑」見於《紅樓夢》:「劉姥姥兩隻手比着說道:花兒落了,結了個大矮瓜。

眾人聽了,哄堂大笑起來」。

現代用「哄堂大笑」形容滿屋的人同時大笑。

詞語釋義:

哄粵音:控。

3 wǎng kāi yímiàn 網開一面 wǎng kāi sān miàn網開三面

成語典故「網開一面」見於《史記.殷本紀》記載:

「成湯外出,看見野外有人把一面網的四角張開羅網,捕捉鳥獸,並且禱告說,天下四方的鳥獸都來到我的網裏來。

成湯說,這樣一來,就「一網打盡」所有鳥獸啊!

於是他下令撤去其中三方角網,只留一面」。

成語「網開三面」見於劉禹錫《賀赦表》:「澤及八方,網開三面」。

成語「網開一面」見於《歧路燈》:「老先生意欲網開一面,以存忠厚之意,這卻使不得」。

成語「網開三面」見於《兒女英雄傳》:「再說當年如鄧芝龍鬧得那樣翻江倒海,尚且網開三面招撫他來」。

現代使用「網開一面」比喻執法寬鬆,廣施恩澤。

詞語釋義:

赦解:免罪或減輕刑罰。

赦粵音:瀉。

4 kě jiàn yìbān 可見一斑

成語「可見一斑」見於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此郎亦管中窺豹,可見一斑」。

成語「可見一斑」見於《清朝野史大觀》:「嗟乎,以酗酒狎妓之微嫌,遂沒其困苦艱難之功業,清朝之賞罰不均,於此可見一斑」。

近代使用成語「可見一斑」見於徐志摩《濃得化不開》:「風流倜儻的文學青年對熱烈、絢爛之美的熱衷,由此可見一斑」。

現代使用成語「可見一斑」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全貌。

詞語釋義:

一斑解:指豹子身上的一塊斑紋。

酗酒解:沒節制地喝酒。

酗粵音:雨。

狎:親近而態度輕佻。狎音:峽。

微嫌解:衰落、厭惡。

倜儻:不受拘朿。

倜儻粵音:惕躺。

5 yí zhì qiānjīn一擲千金

成語「一擲千金」見於杜甫《撥悶》:「聞道雲安曲米春,才傾一盞即醺人」。

成語「一擲千金」見於唐代吳象之《少年行》詩:「一擲千金渾是膽,家徒四壁不知貧」。

成語「一擲千金」唐代李白《寄王明府》詩:「莫惜連船沽美酒,千金一擲買芳春」。

近代使用成語「一擲千金」見於秦牧《藝海拾貝》:「僅僅這麼幾句話,那種奢侈豪華,觥籌交錯,山珍海味,一擲千金的情景就給描繪出來了」。

現代使用成語「一擲千金」形容賭博時,投一注就是一千金。

詞語釋義:

比喻任意揮霍金錢。

擲解:投或扔。

觥籌交錯:酒器和酒籌錯雜相交的聲音。

觥籌粵音:轟酬。

「莫惜連船」解:不要捨不得賣了船(買美酒)。

沽美酒解:買好酒。

芳春解:美酒名稱。

醺解:酒醉的樣子。
醺粵音: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