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成語 典故系列(19)

1 qiān le bǎidāng




成語「千了百當」見於《五燈會元》:「五祖笑曰:難道你不是千了百當的人,此語似先師下底語」。



成語「千了百當」見於宋代朱熹《朱子語類》:「聖人發憤便忘食,樂便忘憂,直是一刀兩段,千了百當」。



近代使用成語「千了百當」見於任姚《教子心得》:「想把難關千了百當的解決,必須下定決心,排除萬難,積極面對才有成功的可能」。



現代使用「千了百當」形容一切都有結果,一切都很妥當,都有着落了。


詞語釋義:


了解:結束。


當解:妥貼。


先師解:前輩老師或已故的老師。


下底語解:留作根據的原話。


發憤解:下定決心努力讀書或圖強。


忘憂解:心裏沒有憂傷、煩悶。


2 shuǐ jìn éfēi水盡鵝飛


shuǐ jìng hé fēi水淨鵝飛



成語「水盡鵝飛」見於元代無名氏《雲窗夢》記載:「我則道地北天南,錦營花陣,偎紅倚翠,今日個水盡鵝飛。」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一群飛鵝在河邊喝水,鵝嗚叫聲不斷,飛鵝喝完河水飛走後,河面便寂靜無聲。


成語「水淨鵝飛」見於清代無名氏《續金瓶梅》:「滾滾見水淨鵝飛,早早的人離家散」。


現代用成語「水盡鵝飛」或成語「水淨鵝飛」形容:如今水沒有了,鵝也離去了。



比喻全部失去,一無所有。


詞語釋義:


鵝飛解:鵝群飛走。


3 kě cāo zuǒquàn可操左券


成語「可操左券」見於《史記.田敬仲完世家》記載:「公常執左券以責於秦、韓。」


古人用竹片製成契約,分為左右兩聯,稱為「券」。


立約雙方各執一片,左片叫左券,是用作收回債項或其他授信的憑證。


只要手執左券,一切回收憑籍便很有勝算。


成語「可操左券」見於鄭觀應《盛世危言.兵政》:「然仍須國家仿照日本章程獎勵工商,庶幾蒸蒸日上,獲利可操左券矣」。


現代使用「可操左券」比喻對事情辦得成功,很有把握。


詞語釋義:


左券解:左方契約竹片。


4 jì líng jiě ling繫鈴解鈴



成語典故「繫鈴解鈴」見於明代瞿汝稷《指月錄》記載:


南唐時金陵清涼寺有一個小和尚,主持法眼禪師對他頗器重。


有一天,法眼問寺內眾和尚:老虎頸項上金鈴,是誰解得?大家都回答不出來。


小和尚答道:「繫者解得」。


成語「繫鈴解鈴」見於清代頤瑣《黃繡球》:「我不妨和他見了面,窺察他的神氣語意,如果事由他起,則繫鈴解鈴,原須一人」。


現代使用「繫鈴解鈴」比喻:誰惹出來的問題,由誰去解決。


詞語釋義:


瞿粵音:渠。


稷粵音:積。


5 àn bù jiù bān按部就班


成語「按部就班」見於晉代陸機《文賦》:「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說:作文要按照門類,順序選詞定句,安排結構。


成語「按部就班」見於老舍《四代同堂》:假如他能按部就班的讀、寫、書,他也會變成一個體面的,甚至或者是很有學問的人。


現代用「按部就班」,泛指按照一定的條理和程式去做事情。


詞語釋義:


須臾解:極短時間或片刻。


撫四海解:接觸當前的事物。


一瞬解:短時間內變化多而快。


體面解:具有身份、面子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