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成語典故系列(三十一) 這是經常被人誤用及誤解的成語。


老師俾學生「考起」,怎麼辦? 老師,你怕唔怕俾學生「考起」?



您想唔想「考起」您的中文科老師?



1我想「考起」我的老師。

2我唔想。但是我想多學一些成語典故。



香港的中文教學水平不受家長重視。

其實,成語是中國文化的瑰寶。

誤用及誤解成語是應該受到重視的。



1  xū yīng gù shì虛應故事



成語「虛應故事」見於明代唐順之《條陳薊鎮練兵》:「其士卒常如天威臨之而不敢不盡力於演習,無有感肆欺於聖鑒之所不及而虛應故事」。



近代使用成語「虛應故事」見於芧盾《蝕.幻滅》:「各方面的活動都是機械的,幾乎使你疑惑是虛應故事」。



現代使用「虛應故事」比喻依照過去形成的慣例,依照成例做做樣子,應付一下了事。

       

詞語釋義:

薊粵音:計。



肆解:不顧一切,任意而行。



欺解:蒙騙。



聖鑒解:古時對帝王的尊稱。





2  huáng dào jí rì黃道吉日



成語「黃道吉日」見於元代無名氏《連環計》:「稟上太師,今日是黃道吉日,滿朝眾公卿都在銀台門,敦請太師入朝授禪」。



據星相學說,青龍、明堂、金匱、天德、玉堂、司命六辰是吉祥之神,在吉神當值之日,做任何事情



都會是吉祥的,不忌諱,無禍難,這樣的日子稱為「黃道吉日」。



成語「黃道吉日」見於明代王玉峰《焚香記.允諧》:「今日乃是黃道吉日,就成了親罷」。



近代使用成語「黃道吉日」見於《兒女英雄傳》:「只今日便是個黃道吉日,請大人吩咐一個小童把我那半肩行李搬了進來,便可開館」。



現代使用「黃道吉日」以泛指吉祥日或適宜辦事的好日子。 



詞語釋義:



太師解:輩分高的法師。



授禪解:由法師坐靜說法,以傳揚佛教禪宗的教義。也是古代帝王的祭地禮。



禪粵音:善。

       

3  mǎi dú hái zhū買櫝還珠



成語典故「買櫝還珠」見於《韓非子.外儲說左上》記載:古時有個楚國人去鄭國賣珍珠,他把珍珠放在裝飾華貴的木匣子裏,啟程到鄭國去販賣。



鄭國人買下了匣子卻退還了珍珠。



近代使用成語「買櫝還珠」見於鄒韜奮《萍縱寄語》:當然,以我的淺漏的眼光,恐怕「買櫝還珠」,沒有甚麼好報告。



近代使用成語「買櫝還珠」見於梁啟超《節本明儒學案》:往往將其最精妙之談刪去而留其平易切實者此平易切實之言或非本人所重視幾於買櫝還珠。



現代用「買櫝還珠」形容捨本逐末,輕重倒置或沒有眼力,取捨不當的人。       



詞語釋義:



櫝解:木匣子。



櫝粵音:讀。



匣粵音:峽。



       

4  bào tiǎn tiān wù暴殄天物



成語「暴殄天物」見於《尚書.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



成語原文是指:殘害、滅絕天生的各種生物。



成語「暴殄天物」見於《紅樓夢》:「既有許多值錢之物,一味任人作踐,也似乎暴殄天物」。





成語「暴殄天物」清代李漁《閒情偶記.選劇第一》:「詞曲佳而搬演不得其人,歌童好而教率不得其法,皆是暴殄天物」。



現代使用「暴殄天物」泛指任意糟蹋東西,沒有珍惜資源,隨意浪費糟蹋。       



詞語釋義:



暴解:糟蹋浪費、不愛惜。



殄解:滅絕。



殄粵音:田。



天物解:指自然界的鳥、獸、草、木或一切物資、物品。



害虐解:殘害。



烝民解:老百姓。



烝粵音:貞。



作踐解:用腳踏、用腳踩。踐粵音:賤。



教率解:帶領、領導。     





5  fù jī zhī lì縛雞之力



成語「縛雞之力」見於元代無名氏《賺蒯通》:「那韓信手無縛雞之力,只淮陰市上兩個少年,要他在胯下鑽過去,他就鑽過去了」。



成語「縛雞之力」見於《石點頭》:「香閨弱質,平日只會讀書寫字,刺繡描花,手無縛雞之力,一般也與丈夫報仇」。



近代使用成語「縛雞之力」見於呂見章《增益集》:「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姑娘,怎麼會是刺客呢」?



現代使用手無「縛雞之力」形容連捆綁一隻雞的力氣都沒有。



比喻氣力很少。多用於否定式。    



詞語釋義:



蒯解:蒯草。叢生在河邊,莖部可織蓆和造紙。



蒯粵音:拐。



縛解:捆綁。



縛音:霍或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