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成語典故系列之(17)

1 成語「病入膏肓」見於《左傳》:「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



成語中所指的「膏肓」位處在人體的哪一個位置?


為甚麼當人「病入膏肓」時,已達到無法救治的地步?


2 成語「溜之乎也」見於《三俠五義》。


現代人用「溜之乎也」形容悄悄地脫身溜走,含有詼諧的意味。


成語中「之」、「乎」、「也」是甚麼意思?


3 成語「晨鐘暮鼓」見於宋代歐陽修《廬山高》:「但見丹霞翠碧遠近映樓閣,晨鐘暮鼓杳靄羅幡幢」。


成語中「晨鐘」、「暮鼓」在僧侶生活中,有些甚麼生活上的實際的功能?


4 成語「化為烏有」和「子虛烏有」都是表示所有事物全部消失落空,變成一無所有、或希望全部落空。


成語「子虛烏有」和「化為烏有」出自《子虛賦》。


請問「子虛」和「烏有」是不是讀書人?


5 成語「一字千金」出自《史記.呂不韋傳》。


呂不韋為甚麼許下「一字千金」那麼巨額的重賞?


你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嗎?


成語典故問透透答案


1 bìng rù gāohuāng 病入膏肓


成語「病入膏肓」見於《左傳》:「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


身體內「膏肓」這一處位置,我國古代醫學界稱為「心尖脂肪」。


它位於心臟和橫膈膜之間,中醫們認為是藥力不能到達的位置。


成語「病入膏肓」見於《唐語林》:「請足下多服續命散,無令病入膏肓」。


成語「病入膏肓」見於《聊齋誌異.蓮香》:「生哽咽良久,自言知罪,但求拯救。蓮曰:病入膏肓,實無救法」。


現代用成語「病入膏肓」形容病情到了無法治好的地步。也比喻事情嚴重到不可挽救的程度。


詞語釋義:


肓解:心臟和橫膈膜之間叫「肓」。


肓粵音:方。


哽咽解:哭時聲氣堵塞。


哽咽粵音:耿燕。


2 liū zhī hū yě溜之乎也


成語「溜之乎也」見於《三俠五義》:「有了,莫若我與他個溜之乎也,及至他二人醒來,必說我拐了夫人遠走高飛,也免得他等搜查」。


成語「溜之乎也」見於《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我以為他到外面解手,一等他不回來,竟是溜之乎也的去了」。


近代使用成語「溜之乎也」見於陳柏松《生涯》:「他一看風頭兒不順,就撤開兩腿溜之乎也」。


現代用「溜之乎也」形容悄悄地脫身溜走,含有詼諧的意味。


詞語釋義:


「之、乎、也」解:文言常用詞,用在這裏,有加強詼諧的意味。


3 chén zhōng mùgǔ晨鐘暮鼓mù gǔ chén zhōng 暮鼓晨鐘


成語「晨鐘暮鼓」見於宋代歐陽修《廬山高》:「但見丹霞翠碧遠近映樓閣,晨鐘暮鼓杳靄羅幡幢」。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佛寺清晨撞鐘、傍晚擊鼓,用以報時,並借鐘鼓之聲警戒、勸導世人精進修身。


成語「晨鐘暮鼓」見於宋代陸游《短歌行》:「百年鼎鼎共世悲,晨鐘暮鼓無休時」。


近代使用成語「晨鐘暮鼓」見於《敬業堂詩集》:「晨鐘暮鼓流光易,荏苒今年三十二」。


現代用「晨鐘暮鼓」形容佛寺內僧徒或敬佛者的生活。或形容時光推移、流逝。


詞語釋義:


杳靄解:見不到雲氣、輕煙的踪影。


杳粵音:秒。


羅解:陳列。


幡幢解:繪畫了佛經或經咒的旗幟。


幡粵音:番。


幢粵音:床。


鼎鼎解:盛大。


荏苒解:時光漸漸過去。


荏苒粵音:任染。


4 huà wèi wūyǒu 化為烏有


zǐ xū wū yǒu子虛烏有



漢代司馬相如委托門客作《子虛賦》:作品裏虛構三名主角「烏有」,「子虛」,「忘是公」三人。


他們在《子虛賦中》,互相詰難和議論,三人模擬對話,實際上沒有此三人。


作品結論是勸戒君主應該節儉。


所以後世稱:假設或不實在的事為「子虛」或「子虛烏有」。


成語「化為烏有」見於宋代蘇軾《張質夫送酒》:「豈意青州六從事,化為烏有一先生」。


近代使用成語「化為烏有」見於翁寶寶《家書》:「由於父母一而再,再而三地堅決反對,她到美國讀書的想法,最後還是化為烏有」。


現代使用「化為烏有」或「子虛烏有」表示所有事物全部消失,變成一無所有,或希望全部落空。


詞語釋義:


青州六從事:六年來投身於青州工作。


一先生解:古代對男人的尊稱。


5 yí zì qiānjīn一字千金



成語典故「一字千金」見於《史記.呂不韋傳》記載:


秦國丞相呂不韋叫門客代著《呂氏春秋》。


書寫成後出了一則佈告,聲稱天下百姓如有人能在書中增、減一字的,就獎勵千金。


千金解:形容很多金錢。



成語「一字千金」見於唐代崔融《啟母廟碑》:「漢臣之筆墨泉海,陳其令名;秦相之一字千金,敘其嘉應」。



近代使用成語「一字千金」見於姚姿芝《愛慕》:「他老來苦練書法十餘年,終至龍飛鳳舞,一字千金」。



現代用「一字千金」稱讚詩歌、文章精妙,價值極高或文章詞句精煉。


詞語釋義:


筆墨泉海解:大量詩文、書畫。


嘉應解:吉祥的徵兆。天地順而嘉應降。


陳其令名解:把美好的名聲陳述出來。


敘解:記述。


嘉應解:吉祥的徵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