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成語典故系列之(十三)

1 成語「青出於藍」見於《荀子.勸學》篇:「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成語原文中第一個「藍」字,是甚麼東西?

人們常說:「青出於藍勝於藍」。我們不妨想一想:「藍勝於藍」不是很矛盾嗎?

您是否想解開這個「矛盾」之謎呢?

2 成語「含沙射影」見於唐代白居易《讀史》詩:「含沙射人影,雖病人不知;巧言構人罪,至死人不疑」。

「含沙射影」成語典故,見於晉代干寶《搜神記》的記載。

您是否想知道故事的「主角」是誰?

3 成語「人浮於食」見於《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

現代人改以「人浮於事」謂在職人數,超過了工作崗位的實際需要。

您認為這種改動與原文的意思有沒有異曲同工之妙?

4 成語「咫尺天涯」見於元代關漢卿《新水令》:「阻鸞鳳,分鶯燕,馬頭咫尺天涯遠,易去難相見」。

成語中「咫尺」是甚麼意思?

5 成語「卿卿我我」見於《世說新語.惑溺》。

現代人用「卿卿我我」形容夫妻或相愛男女非常親密的表現。

成語中「卿卿」、「我我」是甚麼意思?

語典故問透透答案

1 qīng chū yú lán青出於藍

成語「青出於藍」見於《荀子.勸學》篇:「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成語「青出於藍」原文的意思是:綠色、靛青、藍色、黑色都是從蓼藍提煉而成,但是顏色比蓼藍更深。

成語「青出於藍」見於宋代許月卿《次韻葉司戶》:「金華葉相垂青史,青出於藍局局新」。

現代使用成語「青出於藍」見於魯彥《西安印象》:「粗看起來,彷彿都是沒出息的孩子,但做起文章來卻青出於藍」。

現代使用成語「青出於藍」比喻學生的造詣或技術勝過老師。

詞語釋義:

於藍解:從蓼藍提煉出來。

蓼解:草本植物,葉含藍色液汁,可作染料。

蓼粵音:了。

金華解:南宋學風務實,注重經世致用,重視歷史文獻研究。

葉相解:從事於。

青史解:古代以竹簡記事,所以稱史書為「青史」。

造詣解:學問或技術達到一定水平。

詣粵音:藝。

2 hán shā shèyǐng含沙射影

成語「含沙射影」見於唐代白居易《讀史》詩:「含沙射人影,雖病人不知;巧言構人罪,至死人不疑」。

成語「含沙射影」典故見於晉代干寶《搜神記》記載:有一種叫蜮(粵音:域)的生物,能在水中用含着的沙子噴射人的影子,被射中的人或人的影子的真身,便會生病或死亡。

現代使用「含沙射影」見於宋代羅大經《鶴林玉露》:「詩意言君子或死或貶,唯小人得志,深畏其含沙射影也」。

現代用「含沙射影」比喻以惡毒語言影射誹謗或陷害別人。

詞語釋義:

誹謗解:說別人壞話,惡意地攻擊他人。

誹謗粵音:匪旁。

3 rén fú yú shì人浮於事

成語「人浮於事」見於《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


成語「人浮於事」見於《宦海》:「老兄還沒有曉得這裏的情形,實在人浮於事,安插不來」。

近代使用成語「人浮於事」見於安安《艱難》:「如今政府機構是疊床架屋,人浮於事,效率低下」。

現代改以「人浮於事」謂在職人數,超過了工作崗位的實際需要。

形容人多事少,造成浪費。

詞語釋義:

浮解:超過。

4 zhǐ chǐ tiānyá咫尺天涯

成語「咫尺天涯」見於元代關漢卿《新水令》:「阻鸞鳳,分鶯燕,馬頭咫尺天涯遠,易去難相見」。

成語「咫尺天涯」見於王維家《花月痕》:「受讒謗,遭挫折,生離死別,咫尺天涯」。

現代用「咫尺天涯」形容彼此距離雖然很近,但是其實就像遠在天邊、在遙遠的天際一樣,很難相見。

詞語釋義:

咫尺解:周代長度名,八寸為一咫。

咫粵音:止。

天涯解:無邊際的水邊。

涯粵音:挨。

鸞鳳解:鸞鳥和鳳凰,比喻夫妻。

鸞粵音:聯。

鶯燕解:黃鶯、燕子在春天共同生活在田間。

所謂鶯歌燕舞。

5 qīng qīng wǒwǒ 卿卿我我

成語「卿卿我我」見於《世說新語.惑溺》:王安豐妻子常卿(時常親嘴)安豐。

安豐曰:婦人卿婿,於禮為不敬後勿復爾。

婦曰:「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

現代使用成語「卿卿我我」形容夫妻或相愛男女非常親密的表現。

近代使用成語「卿卿我我」見於王小嫻《深愛》:「兩人新婚不久,天天過着卿卿我我的生活,形影不離」。

詞語釋義:

卿解:親嘴。

婿解:丈夫。

婿粵音:細。

復爾解:從此以後不要再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