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成語典故系列(二十六) 要花心思才能理解的成語



1 wén guò shìfēi文過飾非


成語「文過飾非」見於唐代劉知幾《史通.惑經》:「與夫庸儒末學,文過飾非,使夫問者緘辭杜口,懷疑不展,若是而已哉」。

成語「文過飾非」見於鄒韜奮《硬吞香蕉皮》:「其實錯了就老實自己承認,倒是精神安泰的事情,文過飾非是最苦的勾當」。

現代使用成語「文過飾非」見於任姚《教子心得》:「文過飾非的人很難進步,其實是害了自己」。


現代用「文過飾非」形容使用虛假、漂亮的言辭掩蓋自身的錯誤和缺點。

詞語釋義:

與夫解:與其。(經過比較之後,二者取其一)。

庸儒末學解:沒有真才實學的讀書人。

使夫解:不如。

緘辭解:說話慎重。

緘粵音:監。

杜口解:閉口不說話。

文過解:使用好聽的說話或文辭。

飾非解:掩蓋不妥當的言辭或行為。

1 bāo cáng huò xīn 包藏禍心

成語「包藏禍心」見於《左傳》:「小國無罪,恃實其罪。將恃大國之安靖己,而無乃包藏禍心以圖之」。

成語「包藏禍心」見於《三國志.劉二牧傳》:「今操惡直醜正,實繁有徒,包藏禍心,篡盜已顯」。惡直醜正解:壞事做盡,表面若無其事。

成語「包藏禍心」見於魯迅《且介亭雜文》:「考其生平,以大勳章作扇墜,臨總統府之門,大詬袁世凱的包藏禍心者,並世無第二人」。

現代用「包藏禍心」形容心裏懷着作惡、害人的壞主意。

詞語釋義:

實繁有徒解:實在有不少這樣的人。多用於貶義。

恃解:倚仗。

粵恃音:似。

安靖:沒有動亂。

靖粵音:靜。

無乃解:豈不是。

包藏解:容納、隱藏在裏面,總括在一起。

禍心解:作惡害人的壞念頭。

扇墜:繫在扇柄下端的裝飾物,例如玉石之類。

詬解:辱罵。

詬粵音:救。

3 fǎn chúnxiāng jī

成語「反唇相稽」見於《漢書.賈誼傳》:「婦、姑不相悅,則反唇而相稽」。

成語「反唇相稽」見於《聊齋誌異》:「段中風不起,諸侄益肆,牛馬什物,競自取之,連詬斥之,輒反唇相稽」。

成語「反唇相稽」見於茅盾《子夜》:「可是范博文竟不反唇相稽,只把身子一閃開,漲紅了臉的四小姐就被大家都看到了」。

現用「反唇相稽」說受到挖苦諷刺或責備質問,心裏不服氣,回嘴相向譏諷或反責、反問對方。

詞語釋義:

反唇解:回嘴。

相稽解:計較、爭辯。

稽粵音:溪。

肆解:任意而行。

肆粵音:試。

輒解:總是。

輒粵音:接。

詬斥:辱罵。

詬粵音:救。

4 gān bài xiàfēng 甘拜下風

成語「甘拜下風」見於清代《夜譚隨錄.三官保》:「君神人也,吾等甘拜下風矣」。

遠古時代,發號施令的人站在上風位置講話,聽取命令的人站在下風位置接話。

成語「甘拜下風」見於《鏡花緣》:「如此議論:才見讀書人自有卓見,真是家學淵源,妹子甘拜下風」。

現代用「甘拜下風」形容真心誠意佩服別人、自認不如、願意服從、聽命於別人。泛指真心佩服,自認不及對方。

詞語釋義:

甘解:情願、樂意。

下風解:風向的下方位置,比喻處在劣勢地位。

5 tuō tāi huàngǔ 脫胎換骨

成語「脫胎換骨」見於宋代葛長庚《沁園春》詞:「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說:「脫胎換骨」原本是道教修煉用語,指修道者得道,就會脫凡胎而成聖胎,換凡骨而為仙骨。

成語「脫胎換骨」見於《西遊記》:「那長老自服了草還丹,真是脫胎換骨,神爽體健」。

成語「脫胎換骨」見於見於孫犁《秀露集.戲的夢》:「我不知道牙齒整齊不整齊,和受衝擊大小,有何關聯,難道都要打落兩顆門牙,才稱得上脫胎換骨嗎」?

現代用「脫胎換骨」形容洗心革面,徹底悔悟、願意改變立場、觀點。

詞語釋義:

沁粵音:滲。

溫養解:保養心神。

雲端解:雲裏。

脫胎解:一事物由另一事物孕育變化而產生。

胎粵音: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