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認識詩情畫意的成語 系列(二十五)

1 qián dù liúláng

成語典故「前度劉郎」見於《再遊玄都觀》詩。

唐代詩人劉禹錫做官時,曾兩度回京師長安,並遊覽玄都觀。

前次回京時見道觀內桃花燦如紅霞,留下了「玄都觀裏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當他再次回京時發覺道觀內桃樹蕩然無存,遂感懷作《再遊玄都觀》詩:「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成語典故「前度劉郎」見於宋代周邦彥《瑞龍吟》詞:「前度劉郎重到,訪鄰尋里,同時歌舞。唯有舊家姑娘,聲價如故」。

現代使用「前度劉郎」形容離去後又返回的人。

詞語釋義:

前度解:上一次。

2 tiān yī wúfèng 天衣無縫

成語典故「天衣無縫」見於五代牛嶠《靈怪錄》記載:「郭翰月夜乘涼,見一仙女自天而下,自稱織女,郭翰視其衣,並無縫針痕跡,翰問之,答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仙女所穿的衣服,不用針線製作,所以沒有針線連接口。

成語「天衣無縫」見於周密《浩然齋雅談》:「對偶之佳者…數聯皆天衣無縫」。

成語「天衣無縫」見於老舍《女店員》:「她辦事極其嚴謹,天衣無縫,找不出半點差子」。

現代用「天衣無縫」來形容事物渾然天成,沒有一點破綻或紕漏。

也可比喻事物、詩文、話語等沒有破綻。

詞語釋義:

嶠粵音:橋。

無縫解:沒有縫紉針線連接口。

差子解:有區別。

2 lòu xiè chūnguāng

漏泄春光

成語「漏泄春光」見於唐杜甫《臘日》詩:「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條。」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說:地上被遮蓋似雪的光彩可以被萱草還原;但是柳條的枝葉纖細,郤不能遮掩陽光。

成語「漏泄春光」見於清代洪昇《長生殿》:「呀!這春光漏泄,怎地開交」?

成語「漏泄春光」見於元代王實甫《西廂記》:「本待要安排心事傳幽客,我則怕漏泄春光與乃堂」。

現代用「漏泄春光」比喻密遞消息或泄露男女私情。

詞語釋義:

開交解:結束、解決。

漏泄解:形容水或光綫透出。

春光解:春天來臨的消息。

侵陵解:侵蝕、遮蓋。

雪色:光彩似雪。

還解:恢復原來的的狀態。

萱草:忘憂草。

幽客解:隱蔽不讓別人知道的客人。

乃堂解:同祖親屬關係。如堂兄,堂弟。

4 jiǎo róu zàozuò 矯揉造作

成語「矯揉造作」見於宋代朱熹《〈孟子.離婁下〉集注》:「然其所謂故者,又必本其自然之勢,如人之善,水之下,非有所矯揉造作而然者也」。

成語「矯揉造作」見於《鏡花緣》:「你看他們原是一名好好婦人,卻要扮作男人,可謂矯揉造作」。

成語「矯揉造作」見於郭沫若《洪波曲》:「為了附庸風雅,不得不矯揉造作一番騙騙自己而已」。

現代用「矯揉造作」的意思是:凡事不能過分做作,一切應該順從自然規律,否則便會覺得不自然。

詞語釋義:

婁粵音:流。

矯解:把彎的變成直的。

揉解:把直的變成彎的。

所謂故者解:可作為講述的真實理據。

而然者也解:到處皆是正確。

5 xīn yǒu lingxī 心有靈犀

成語「心有靈犀」見於唐代李商隱《無題》詩:「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古代傳說犀牛是會通靈異的獸類,它的角裏有一條白紋線貫通大腦,感應靈敏,故稱犀牛為「靈犀」。

成語「心有靈犀」見於席娟《心心相印》:心有靈犀,心心相印,印印相契。本意是以心印證佛法。形容情趣相合心意相通。

現代用「心有靈犀」形容戀愛着的男女心心相印,泛指人們彼此兩心相通或感情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