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中國語文問透透(二十八)成語典故系列

1 měi xià yùkuàng 每下愈況



成語「每下愈況」見於《莊子.知北遊》:「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監管市集的官吏「獲」向牙儈詢問,檢驗豬的肥瘦為何要用腳踩豬的小腿?


牙儈答道:「豬的小腿最難長肉,所以愈往豬小腿的下端踩,就愈能看出豬的肥瘦」。


莊子以「每下愈況」比喻:越是從低微的事物上去推求,就越能看出「道」的真實情況。


現代用「每下愈況」表示我們只要越從較低層次的事物中探求,便越能看出真實的情況。


詞語釋義:


愈況解:更加。


愈粵音:預。


履狶解:負責踩踏豬隻以判定豬隻肥瘦的人。


狶粵音:希。


牙儈解:古代為買賣雙方撮合從中取得佣金的人,通常賣方是農民、漁民等小產者,買方是收購商或消費者。


「正」解:亭卒。


「獲」解:即市魁。現代稱「市場監督」。


「道」解:宇宙萬物的本原、本體。


「道」解:見於《老子》: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道」解:見於朱熹:以理為道、為本。理也者形而上之道也,生物之本也。


總括而言:「道」就是古代封建倫理綱常,人生觀、世界觀、政治主張或思想體系。


3 měi kuàng yùxià


成語「每況愈下」見於宋代洪邁《容齋續筆》:「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


成語「每況愈下」見於清代黃宗羲《外舅葉公改葬墓誌銘》:「自公云亡,每況愈下,諸張時文,啞鐘不打」。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說:


君平解:古代各階級據有土地的統治者的通稱。


季主解:古代族譜中排行第四等或最小的階級。依次序是:伯、仲、叔、季。


諸張解:一切鋪張、誇大主張。


時文解:當時流行的書寫文體。例如唐宋時用律賦,明清時用八股文。


啞鐘不打解:負責報時的鐘也出現故障不能運行。



成語「每況愈下」見於朱自清《海闊天空》:「南歸以後,新戲固然和北京是一丘之貉,舊戲也就每況愈下,毫無足觀」。


現代使用成語「每況愈下」表示情況越來越壞。


3 nòng wǎ zhīxǐ弄瓦之喜



成語「弄瓦之喜」見於《詩經.斯干》:「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瓦」是指古時婦女紡織用的紡錘,所謂弄「瓦」就是把紡錘給女嬰作玩具,盼其長大後善做女紅。


成語「弄瓦之喜」見於《風掃殘雲》:「等把中堂掛在牆上,姚五娘一看,上寫着:弄瓦之喜,可就撅嘴了」。


近代使用成語「弄瓦之喜」見於林翠蓉《愛情遊戲》:「他做夢都想有個男孫子,這回又是弄瓦之喜,他嘴上不說,內心卻悶悶不樂」。


現代用「弄瓦之喜」形容誕生了女兒。


詞語釋義:


載衣之裼解:添置包裹嬰兒用的衣服。


裼粵音:倜。


載弄之瓦解:添置給女孩玩耍的紡錘。


紡錘粵音:仿槌。


4 nòng zhāngzhī xǐ 弄璋之喜



成語「弄璋之喜」見於《詩經.斯干》:「乃生男子,載寢之牀,載衣之裳,載弄之璋」。


「璋」是古時貴族佩帶的半圭形玉器。


所謂弄「璋」,是指古代給圭形玉器讓男嬰玩耍,盼長大後出人頭地或品德如玉一般高潔。


成語「弄璋之喜」見於明代陳汝元《金蓮記.偕計》:「室人王氏…新有弄璋之喜,允符種玉之祥」。


成語「弄璋之喜」見於明代趙弼《木棉庵記》:「喜公有弄璋之慶,萬事足矣」。


現代用「弄璋之喜」形容誕生了男孩。


詞語釋義:


載解:添置、裝飾。


買床、買衣裳、買玩具。


允符解:應許。


種玉解:盡了孝道。


5 chā qiáng rényì 差強人意



成語「差強人意」見於《後漢書.吳漢傳》:「諸將見戰陣不利,或多惶懼,失其常度,反觀漢軍意氣自若,方整厲器械,激揚士吏。


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修戰功之具,乃歎曰: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


成語「差強人意」見於冰心《二老財》:「小時候看紅樓夢,覺得一切人物都使我膩煩,其中差強人意的,只有一個尤三姐」。


現代用「差強人意」表示大體還能使人滿意。


詞語釋義:


差解:略微。


強解:振奮。


大司馬解:古代掌軍事大權的官員。


何為解:做了甚麼工作。


膩煩解:由於不斷重覆而使人覺得厭煩。


膩粵音: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