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正確理解成語.避免誤用成語(二十九)成語典故系列






1  zhì yuán xíng fāng智圓行方



成語「智圓行方」見於《老子.微明》:老子曰:凡人之道,心欲小,志欲大;



智欲圓,行欲方。



智圓者,終始無端,方流四遠,淵泉而不竭也;



行方者,立直而不撓,素白而不污,窮不易操,達不肆志也。



成語「智圓行方」見於明代張居正《襄毅楊公墓誌銘》:「維公之德,智圓行方,忠不近名,言不泥常」。



近代使用成語「智圓行方」見於任姚《教子心得》:「智圓行方的人,一般來說,都是受人尊敬,人際關係良好,做事成功的機率頗高」。



現代使用「智圓行方」表示有智慧,做事圓通靈活,行為端正不邪。



詞語釋義:



易解:更改、變換。



易粵音:亦。



易操解:改變志行、品德。



肆志解:放縱、不受拘束。



近名解:追求良好的名聲。



泥常解:所說的話拘泥於古代的成規或古人的說法。

       



2  míng móu hào chǐ明眸皓齒



成語「明眸皓齒」見於三國魏曹植《洛神賦》:「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歡」。



成語「明眸皓齒」見於宋代蘇軾《虢國夫人夜遊圖》:「明眸皓齒誰復見,只有丹青餘淚痕」。



近代使用成語「明眸皓齒」見於柏楊《濁世人間.明眸皓齒》:漂亮的太太小姐,鐵定都是明眸皓齒,眼明乃第一要義,詩人稱為「秋波」。



現代用成語「明眸皓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或是「美女」的代名詞。    



詞語釋義:



眸解:瞳仁。即眼睛。



皓解:潔白。



善睞解:比喻受人喜愛或器重。睞粵音:來。



靨輔解:雙頰上的笑窩。



靨粵音:葉。



承歡解:迎合他人的意思以博取歡心。



虢粵音:隙。



丹青解:中國古代繪畫常用的紅色和綠色顏料。       





1         rú bì shǐ zhǐ如臂使指

成語「如臂使指」見於《管子.輕重乙》:「若此則如胸之使臂,臂之使指也」。



成語「如臂使指」見於《漢書.賈誼傳》:「今海內之勢,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制從」。



成語原文「莫不制從」的意思是:沒有甚麼不受到控制。



成語「如臂使指」見於唐德剛《晚清七十年序》:「而勝的一方則短少精悍,紀律嚴明,上下一心,如臂使指」。



近代使用成語「如臂使指」見於金庸《射雕英雄傳》:「鐵木真號令一出,數萬人如心使臂,如臂使指,直似一人」。





現代用「如臂使指」形容好像手臂指使手指一樣,無論指揮、調動都沒有受到牽制,得心應手。

       

詞語釋義:



短少精悍解:身體雖然短少,但有精悍的氣概。

       



4  yǎo wú yīn xìn杳無音信



成語「杳無音信」見於宋代黃孝邁《水龍吟》:「驚鴻去後,輕拋素襪,杳無音信」。



成語「杳無音信」見於《三俠五義》:「上年初冬之時,罪民已遣韓彰、徐慶、蔣平三個盟弟一同來京。不料自去冬至今,杳無音信」。



近代使用成語「杳無音信」見於豐子愷《夢痕》:「那孩子很可愛,我設法尋找,但至今杳無音信」。



現代用「杳無音信」形容無聲無影,沒有半點消息。

       

詞語釋義:



杳解:比喻一去無蹤影或下落不明。



杳粵音:秒。



驚鴻解:形容受驚而起飛的鴻雁。比喻迅速消失。



素襪解:白色的衣履。比喻清白的操守。   





5  duì niú tán qín對牛彈琴



成語「對牛彈琴」見於漢代牟融《理惑》:「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牛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成語「對牛彈琴」見於老舍《四代同堂》:「這並不是因為他驕傲,不屑於對牛彈琴,而是他心中老有點自愧」。



近代使用成語「對牛彈琴」見於夏雪《窗外》:「跟她談論油畫的畫技,無異對牛彈琴」。



現代使用「對牛彈琴」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或比喻對方不理解或愚蠢無知。  



詞語釋義:



牟粵音:謀。



清角解:中國古代七聲音階中的第四級名,比「角」高半音。


操解:琴曲的一種,例如「龜山操」、「猗蘭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