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谷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11)





117
下列各句「」的詞語,何者的「詞性」與其他三者不同

(A)喝一口「冰冰涼涼」的井水

(B)她有一張「白白淨淨」的臉

(C)他「急急忙忙」的跑走了

(D)踏着「整整齊齊」的步伐

118
「月落烏啼」這四個字,包含了「六書」中的哪幾種造字方法

(A)象形、會意

(B)指事、會意

(C)指事、形聲

(D)象形、形聲

119
下列各選項「」中的文字,何者「詞性」兩兩相同

(A)讓我們盡情「享受」美麗的人生 / 一流的設施提供旅客最佳的「享受」

(B)事情被揭穿後,他的「反應」很激烈 / 若有疑問,請向本單位「反應」

(C)綠化環境需要你我共同「參與」 / 阿健「參與」了這次旅遊路線的設計

(D)孔孟思想深深「影響」著我們 / 因為這次旱災的「影響」蔬菜產量銳減

120
「方仲水為一農家子弟,五歲時無師自通,寫了一首詩,不但極富意義,文詞運用亦巧妙,眾人皆讚為奇才。

其父遂帶領仲水四處展現才藝,卻未曾安排他接受教育。

久之,仲水奇才就不復存在了。」

下列何者最貼近以上這則故事的寓意

(A)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B)聰與敏,可恃而不可恃也

(C)謂學不暇給者,雖暇亦不能學

(D)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121
準備餵小狗吃飯的老爸:「誰吃了我放在餐桌上的狗罐頭?」

兒子大驚失色:「你說甚麼?」

女兒幸災樂禍:「誰叫你嘴饞呢?」

老媽氣急敗壞:「你怎麼把狗罐頭隨便亂放呢?」

以上對話中,誰的話是真正在表達心中的疑問

(A)老爸

(B)兒子

(C)女兒

(D)老媽


122
翻開辭典,可看到詞義及例證的說明。

以下的詞義與例證,何者與陳子昂詩句「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中的「悠悠」詞義相同

(A)憂思,如「悠悠我思」

(B)眾多,如「悠悠者天下皆是」

(C)荒謬不合事理,如「悠悠之談」

(D)空闊無際,如「白雲千里空悠悠」

123
「我會成為怎樣的人,絕大部分決定於我和那些愛我或不愛我以及我愛或不愛的人之間的關係。」

這段文字最主要在強調甚麼觀念

(A)我們不可能獲得所有人喜愛,也不可能喜愛各式各樣的人

(B)我是一個怎樣的人,要經由別人來判定才更趨於客觀公正

(C)我的人際關係對於我會成為怎樣的人,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D)我會成為怎樣的人,完全決定於愛我或不愛我的人的好惡

124
「你騎馬來我騎驢,看看眼前我不如。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比下餘。」

本詩主旨在說明甚麼

(A)職業不分貴賤

(B)知足才能常樂

(C)從比較中求進步

(D)勝不驕,敗不餒

125
下列「」中的「一」,何者在表達人、事或物的實際數量
(A)「一提到」桂花,就彷彿聞到了那花兒的香味

(B)他講話很守信用,是個「說一不二」的老實人

(C)遠眺茫茫大海,覺得個人藐小得真如「滄海一粟」

(D)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

126
下列何組詞語的語法結構兩兩相同?

(A)落花流水 / 山明水秀

(B)先憂後樂 / 有勇無謀

(C)手忙腳亂 / 膽戰心驚

(D)避重就輕 / 寧缺毋濫


【提要】:

1選項中,可以選擇超過一個答案。

2)讀者可在「谷歌」或「雅虎」搜索欄上,輸入「master曾」或「學習語文樂透」或「中學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便會進入「master曾」在「頭條日報」網站上的博客。
3)讀者也可輸入「谷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或筆者在「谷歌」的網址http://www.mastertsang.blogspot.com 學習「寫正字.讀正音」
也可以在互聯網搜索欄內輸入:「blog.yahoo.com/寫正字讀正音」。學習:常見錯別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