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谷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3)




(2 1)  下列文句「 」內字音相同的選項是:
(A)呆了半晌,他才從打碎花瓶的震「」中回過神來,「」著腳步逃開
(B)家屬們難掩悲「」,踉踉「」蹌地步入追思會場,悼念王永慶先生
(C)這位部長具專業能力卻缺乏政治手「」,以致黯然下臺,令人「」惜
(D)奶粉含有毒物質被「」發後,政府急謀對策,「」止相關製品流入市面

(2 2)  下列文句□內依序應填入的字,完全正確的選項是:
甲、突然聽到這項意外消息,大家面面相□,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回應
乙、昨天大伙一連吃了三碗刨冰,仍覺得意□未盡,相約明天再去吃冰
丙、球隊苦練多年,原本志在奪牌,沒想到遭遇其他強勁對手,竟□羽而歸
丁、當香噴噴的紅燒肉一端上桌,大伙便顧不得形象爭相挾取,準備大□朵頤
(A)覷/猶/鎩/快
(B)歔/猶/鎩/塊
(C)覷/尤/鍛/快
(D)歔/尤/鍛/塊

 (2 3) 閱讀下文,根據文中的情境,選出依序最適合填入 甲 、 乙 的選項:

清光四射,天空皎潔, 

甲、坐客無不悄然!舍前有兩株梨樹,等到月升中天,清光從樹間篩灑而下, 
乙、此時尤為幽絕。直到興闌人散,歸房就寢,月光仍然逼進窗來,助我淒涼。
節錄自梁實秋《雅舍》
(A)四野無聲,微聞犬吠/地上陰影斑斕
(B)蒼然暮色,自遠而至/地上浮光躍金
(C)竹枝戲蝶,小扇撲螢/樹下芳草鮮美
(D)風雲開闔,山岳潛形/樹下燈焰幢幢

(2 4) 閱讀下文,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夫盜亦人也,冠履焉,衣服焉;其所以異者,退遜之心,正廉之節,不常其性耳
節錄自羅隱《英雄之言》
(A)一般人比盜匪更注重衣服、鞋帽的端正整齊
(B)一般人和盜匪一樣,都很容易見利忘義、見財思得
(C)盜匪和一般人的區別,在於他們無法保有謙讓、廉潔的善性
(D)盜匪總是利用人性貪圖物質享受的弱點,引誘一般人迷失善性

(2 5) 閱讀下文,選出最符合全文主旨的選項:
文必本之六經,始有根本。唯劉向、鞏多引經語,至於韓、歐,融聖人之意而出之,不必用經,自然經術之文也。近見巨子動將經文填塞,以希經術,去之遠矣。
節錄自黃宗羲《論文管見》
(A)批評當世文人只知徵引經文,而不能融通聖人之意
(B)強調為文者唯有出入經史,方能與韓、歐等大家齊名
(C)分析劉向、曾鞏、韓愈、歐陽脩等人引用經術文字之優劣
(D)說明援經入文的兩種方法:一為多引經語,一為融聖人之意

(2 6) 閱讀下文,選出最符合全文主旨的選項:
當藝術即表現時,吾人所能思考的只有表現了什麼和如何表現,表現了什麼不能脫離如何表現而存在,如何表現亦不能脫離表現了什麼而存在;表現了什麼是表現了的內容,如何表現是表現的形式,是一個問題的兩面,嚴密相關而形成藝術品的整體的和諧。當吾人思考表現了什麼時無可避免地要涉及藝術美的以外的因素,包括倫理的、哲學的、社會的種種問題,當吾人思及如何表現時則必然要思及藝術美本身的因素,兩者之間完全不能加以割裂。                                                    節錄自姚一葦《藝術的奧祕》
(A)從事藝術創作,需要縝密的思維
(B)好的藝術品,講求形式與內容的和諧
(C)藝術品必須反映倫理、哲學、社會的種種問題,才有價值
(D)藝術鑑賞方法雖多,但總以表現了什麼為主,如何表現次之

(2 7) 閱讀下列甲、乙二詩,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甲、     三月正當三十日,風光別我苦吟身。共君今夜不須睡,未到曉鐘猶是春。
節錄自賈島《三月晦日贈劉評事》
乙、     節物相催各自新,癡心兒女挽留春。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
節錄自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A)二詩均藉由描寫景物的變化,具體呈現季節的交替、轉換
(B)二詩均藉由自己和他人態度的差異,深化面對春盡的感傷
(C)甲詩以「猶是春」表示只要心中有春,即令春去亦無須傷感
(D)乙詩以「何須恨」表示四季各有其美,當豁達迎接夏天到來

(2 8) 作者敘事寫人時,常藉由動作的描繪,讓讀者體會言外之意。關於下列文句動作描繪的說明,正確的選項是:
(A)《桃花源記》:(桃花源居民)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此人(漁人)一一為具言所聞,皆嘆惋。
藉嘆惋表達桃花源居民對漁人見多識廣的欣羨

(B)《左忠毅公逸事》:廡下一生(史可法)伏案臥,文方成草。公(左光斗)閱畢,即解貂覆生,為掩戶。
以左光斗毫不猶豫地解下貂裘相贈,暗示左光斗家境富裕,出手大方

(C)《明湖居聽書》:那彈弦子的,亦全用輪指,忽大忽小,同她(王小玉)那聲音相和相合;有如花嗚春曉,好鳥亂鳴,耳朵忙不過來,不曉得聽那一聲的為是。
藉聽眾在弦音和說書聲之間難以選擇,既凸顯彈弦子者的技藝高超,更以之烘托王小玉說書的精妙

(D)《紅樓夢》劉姥姥:便伸箸子要夾(鴿子蛋),哪裡夾得起來,滿碗裡鬧了一陣,好容易撮起一個來,才伸著脖子要吃,偏又滑下來滾在地下,忙放下箸子要親自去撿,早有地下的人撿了出去了。
以下人搶先一步撿蛋,點出賈府平日待下人苛刻吝嗇,故下人遇美饌則爭食

(2 9) 下列是一段古文,請依文意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
古之善攻者,不盡兵以攻堅城,善守者,

甲、盡兵以守敵衝,則兵不分,而彼間行襲我無備,
乙、夫盡兵以攻堅城,則鈍兵費糧而緩於成功,
丙、故攻敵所不守,
丁、不盡兵以守敵衝,

守敵所不攻。                              節錄自蘇洵《攻守》
                            
(A)甲丙丁乙  (B)甲丙乙丁  (C)丁乙丙甲  (D)丁乙甲丙

3 03 1為題組:
閱讀劉大白《西湖秋泛》,回答10-11題。
(3 0) 下列關於本詩的敘述,錯誤的選項是:
(A)新詩格律自由,未必押韻;本詩則明顯押韻
(B)本詩深具文人雅士傷春悲秋、感時憂世的情懷
(C)本詩善用疊字,句型亦多排比複沓,富節奏感與韻律感
(D)本詩將蘇堤與白堤喻為長虹,將湖水喻為軟玻璃,視覺意象鮮明

(3 1)民國早期剛發展的新詩,曾出現多種不同寫作路線的嘗試。
上引劉大白(西元1880-1932)的詩作,最適合做為何種寫作路線的例證?
(A)文字樸素無華,重視反映社會現象
(B)詩意朦朧恍惚、神秘幽晦,頗難理解
(C)句式、押韻均近於詞曲,頗具古典氣息
(D)題材、語言均受西洋文學影響,異於傳統

【提要】:
1選項中,可以選擇超過一個答案。
2讀者可在「雅虎」或「谷歌」搜索欄上,輸入「master」或「中學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或「學習語文樂透透」便可以進入「master曾」在「頭條日報」網站上的博客。
練習3答案:
121
(C)
122
(A)
123
(A)
124
(C)
125
(A)
126
(B)
127
(D)
128
(C)
129
(D)
130
(B)
131
(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