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谷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4)





152153閱讀理解題:

閱讀下列短文,回答152153題。
  
吾官鎮遠,嘗睹於物,得三戒焉。

虎性饞,不擇肉而食,有羊牧崖上,虎攫之,羊負痛墮地死,虎隨之;虎墮地,不死而重傷焉,竟為鄉人所斃。

蝎虎亦性饞,蝎虎緣壁行,入燕巢以食其雛,雛負痛墮地,蝎虎隨之;雛在地飛躍,家人為送入巢,蝎虎不能動,雞食之。

蟻亦性饞,凡物有大於己者,皆負致以行,務入其穴乃止,有蚓出穴,蟻群嘬之,蚓負痛,宛轉泥沙中,卒莫能制蚓;鴨出欄,并食之。
  
夫虎貪食羊,不知羊死而身斃;蝎虎貪食燕雛,不知燕雛得全而己不免;

蟻貪食蚓,不知與蚓并為鴨所食。嗟夫!利者,害之所伏也;得者,喪之所倚也。為饞不已者,可以戒矣!  

節錄自周瑛《饞戒》

( 152 )
下列關於本文內容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文中所稱的三戒,即以羊、蝎虎、螞蟻為戒
(B)羊原本在崖上吃草,後來被老虎撲攫、吃掉
(C)蝎虎爬進燕巢想吃雛燕,結果反被母燕吃掉
(D)螞蟻想吃掉蚯蚓,卻和蚯蚓一起被鴨子吃掉

(  153 )
下列關於本文的鑑賞分析,錯誤的選項是:

(A)本文結構是先敘事後說理,藉動物故事論理,顯得更具體生動
(B)本文敘事部分是先分述,後總結;說理部分則是先總說,後分論
(C)本文敘事說理緊扣篇題,以「饞」字貫串全文,以「戒」字前後呼應
(D)本文目的在警惕人們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與得,而忽略了潛藏的危險


154155閱讀理解題:
  認識糖尿病的人,一定都知道胰島素的重要。這個激素幫助細胞儲存醣類和脂肪以提供能量。當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第一型糖尿病)或者對它有異常反應(第二型糖尿病),就會發展成許多循環系統和心臟方面的疾病。

但最近的研究顯示,胰島素對大腦也很重要──胰島素異常和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Disease)。
  
長久以來,科學家相信只有胰臟會製造胰島素,而中樞神經系統完全沒有參與。到了1980年代中期,幾個研究團隊在大腦發現了胰島素。顯然這個激素不僅可以通過血腦障壁,大腦本身也能少量分泌。

接下來,科學家又發現胰島素對於學習和記憶很重要。例如:受試者在注射或吸入胰島素之後,對於回憶故事情節和其他記憶能力馬上增強了;而擅長空間記憶測試的大鼠比起慣於靜止的大鼠,腦部也含有較多的胰島素。

這些觀察結果讓美國布朗大學的神經病理學家蒙特(Suzanne de la Monte)和同事聯想到:大腦的胰島素是否和阿茲海默症有關?因為阿茲海默症會造成嚴重的記憶喪失。

他們比較了健康者和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胰島素的含量,發現和學習以及記憶有關的神經區域中,健康者的胰島素平均含量高了四倍。

根據這個結果,蒙特認為:「阿茲海默症患者也可能有一般糖尿病的問題」,她甚至把阿茲海默症當成是「第三型糖尿病」。因為有血腦障壁的連通,大腦胰島素的含量,其實也反映了身體其他部位的含量。

2002年一份關於糖尿病患者的研究報告更進一步指出:這些患者的記憶與學習問題也比較多。
                  改寫自Melinda Wenner著,林雅玲譯《大腦也會得糖尿病》

( 154 )
依據上文,自1980年代中期至神經病理學家蒙特這段期間,關於胰島素的科學研究進程是:
甲、發現大腦會分泌胰島素
乙、發現糖尿病導因於胰島素分泌異常
丙、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胰島素含量低
丁、發現記憶力好壞與大腦胰島素分泌多寡有關

(A)甲→乙→丁  (B)甲→丁→丙  (C)乙→甲→丁  (D)乙→甲→丙

( 155 )
1980年代中期以降的科學研究基礎上,文末所述2002年關於糖尿病患者的研究報告,基於「大腦胰島素的含量,其實也反映了身體其他部位的含量」,獲得的結論(即文末     內)最可能是:

(A)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可以透過胰島素注射獲得改善
(B)糖尿病患者的症狀,無法透過胰島素注射獲得改善
(C)糖尿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一般人來得低
(D)糖尿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一般人來得高

 ( 1 5 6 )
中文「量詞」如「一輛車」、「一棵樹」的「輛」、「棵」,通常置於數詞之後、名詞之前,不單獨使用。

但有些詞原本不是量詞,如「一杯水」、「一碗飯」中的「」、「」,原為名詞,卻借用為量詞。

下列選項「 」內的詞,何者屬於名詞借用為量詞

(A)一「葉」扁舟  
(B)一「艘」軍艦  
(C)一「頭」霧水
(D)一「盞」熱茶  
(E)一「床」棉被

( 1 5 7 )
閱讀下列章君雅、柯學面的對話,選出填入()內正確的選項:

章君雅說:我「弄璋」囉,恭喜我吧!
柯學面說:弄璋?那麼古典!就說 (A) 不就好了!

章君雅說:喂!你是中國語文科老師嗎!好像還有更古典的,叫夢什麼?
柯學面說:叫 (B) 。現在很少用這個詞了。

章君雅說:我的朋友後天開演奏會,我叫花店在花籃上寫「彤管流芳」可好?
柯學面說: (C) !
章君雅說:那 (D) 呢?

柯學面說:嗯,不錯啦,但何必賣弄呢?用「演出成功」就好啦!
章君雅說:唉!以前學一堆題辭,拿來用一下嘛!

柯學面說:那就用明白大方的吧!像結婚紅包寫「珠聯璧合」是很有水準啦,但寫 (E) 也不錯啊!

(A)生兒子     (B)夢熊     (C)很好啊
(D)「餘音繞梁」  (E)「百年好合」

( 1 5 8  )
下列文句的成語,運用恰當的選項是:

(A)一顆鑽石鑲在這樣精緻的名錶上面,果然如白圭之玷般耀眼
(B)合歡山的皚皚積雪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耀著陽春白雪般的晶瑩
(C)這位舉重選手一次就舉起兩百公斤的重量,不愧是能白手起家的大力士
(D)人的一生短暫如同白駒過隙,因此,對於名利得失,實在不必斤斤計較
(E)當年他財產上百億,如今卻負債累累,唉!世事真如白雲蒼狗,變化難測

( 1 5 9 )
下列各組文句「 」內的詞,前、後意義相同的選項是:

(A)歸來視幼女,零淚「」纓流 / 「」溪行,忘路之遠近
(B)行到水窮處,「」看雲起時 / 到則披草而「」,傾壺而醉
(C)名「」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 然則臺灣無歷史,「」非臺人之痛歟
(D)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 / 聖人「」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
(E)亮無晨風翼,「」能凌風飛 / 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猶且從師而問「

( 1 6 0 )
下列文句「 」內的詞語,前、後詞性相同的選項是:

(A)《論語‧子罕》:吾誰「」?「」天乎
(B)《論語‧季氏》:「」節禮「」,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
(C)《孟子‧萬章》: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後「」也
(D)《論語‧學而》: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抑「」之與
(E)《孟子‧梁惠王》: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故「」之不「」,非挾太山以超北海之類也

【提要】:
1選項中,可以選擇超過一個答案。
2讀者可在「雅虎」或「谷歌」搜索欄上,輸入「master曾」或「中學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或「學習語文樂透透」便可以進入「master曾」在「頭條日報」網站上的博客。
152
(D)
153
(B)
154
(B)
155
(B)
156
ABDE
157
ABDE
158
DE
159
ABC
160
A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