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68谷歌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68谷歌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371)普通話說:無以復加wú yǐ fù jiā
解說:
無以復加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不可能再增加
指某事在程度上達到了事物達到所能容許的最高限度極點。
出處:《左傳·文公十七年》:「今大國曰:爾未逞吾志。敝邑有亡,無以加焉。」
【成語故事】:
公元9年,王莽改漢為新朝,自己稱帝,為了顯示自己能夠建立萬世帝業,下令給自己修宗廟,在長安城郊劃出數百頃土地開工建設,大臣崔發、張邯討好他說:「您的宗廟應造得氣勢恢宏才行,即使千秋萬代以後,在後人眼裡仍然是無以復加、舉世無雙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頂櫳
(意思是「最盡」或「極其量」的意思);
究竟什麼是真正的「頂櫳」呢? 
「頂櫳」一詞,來自廣東戲行術語,最原先的「頂櫳」,是戲院滿座的意思。 
戲院滿座,不是叫「爆棚」嗎? 
戲班落鄉演出,多在平地搭建臨時竹製的戲棚,客滿時,便是「爆棚」;而「頂櫳」則在固定建築的戲院劇場內建成的。 
早期南方的戲院,依照中國古老大屋的規格建成,只有地下一層堂座,並無二樓;堂座最前臺上是銀幕(可以捲起,改做大戲的),台下便是兩排座位,中間有行人道,最後面便是入口,而入口處,有兩邊木堂櫳,即用圓木條做成的橫柵,好比現今我們新房子的鐵閘,晚間作防盜之用的。 
以前的戲院,除座位票之外,也有企位票(即可站著看戲),當人多入場,站到緊貼入口的木櫳處時,這便是「頂櫳」了! 
常用語是:「我頂櫳只可惜兩千元給你!」即我最多只能借二千元給你! 

4372)普通話說:臥榻豈容鼾睡
wò tà zhī pángqǐ róng tā rén hān shuì
解說:
臥榻豈容鼾睡意思是自己的床鋪邊,怎麼能讓別人呼呼睡大覺?
比喻自己的勢力範圍或利益不容許別人侵佔。
出處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145回:「昔人云: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養癰致患,猝然一發,勢若燎原矣。」
(鼾:粵音:   (癰:粵音:
出處·岳珂《程史·徐鉉入聘》:「臥榻之側,豈容他人安睡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多隻香爐多隻鬼
意思是多一個人來把利益分簿。

4373)普通話說大手大腳dà shǒu dà jiǎo
解說:
大手大腳形容花錢、用東西不節省。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成年家大手大腳的,替太太不知背地裡賠墊了多少東西,真真賠的是說不出來的,那裡又和太太算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洗腳唔抹腳
(形容胡亂揮霍,比喻用錢,不節制。)

4374)普通話說:永不言棄yǒng bù yán qì
解說:
永不言棄字面意思,即不拋棄,不放棄。對於認定的事情,不輕言放棄,其從字裡行間中,強調了一種精神,一種拼搏向上的精神;一股力量,一股雖千險而不懼的力量;一個信念,不達目的死不休的信念。故被古往今來的許多人作為座右銘,以勉勵自我。
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就說了「永不言棄」這一句話,經過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盟國「三巨頭」之一、英國前首相丘吉爾是一個非常著名的演說家
他生命中的最後一次演講是在一所大學的結業典禮上,也許由於丘吉爾太過年邁,演講的全過程大約持續了2分鐘,但全程他只講了一句話,但這次演講卻成為演講史上的經典之作,永垂青史。
丘吉爾在他生命中的最後一次演講是在劍橋大學的一次畢業典禮上,整個大會禮堂裡坐著上萬名學生,他們正在等候著偉人丘吉爾的到來。
在隨從的陪同下,丘吉爾先生準時到達,並慢慢地走進了會場,走向講台。站在講臺上,丘吉爾脫下他的大衣交給隨從,接著摘下帽子,默默地注視所有的聽眾.一分鐘後,丘吉爾緩緩地說了一句語重心長,鏗鏘有力的話:「Never Give Up!」說完這句話後,丘吉爾穿上了大衣帶上帽子離開了會場.整個會場鴉雀無聲,一分鐘後,掌聲雷動,經久不息。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戙住把刀入棺材
(說話的意思是:死都撐住,不但口硬並且強調「死」也要頂住不服輸。)

4375)普通話說:把飯叫飢bǎ fàn jiào jī 
解說:
把飯叫飢是成語,意思是己有飯不去吃,卻一直喊餓。
形容人不明自己所擁有的,反向外求取比喻多此一舉。
出處宋.蘇軾.答程彝仲推官書:「所示自是一篇高文,大似把飯叫饑,聊發千里一笑。」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除褲放屁多餘

4376)普通話說:裹足不前guǒ zú bù qián
解說:
裹足不前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有所顧慮而止步不敢向前。
裹足:包纏住腳。好像腳被纏住了一樣,不能前進。形容有所顧慮而止步不敢向前。
出處1戰國·· 李斯諫逐客書》:「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
出處2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呂奉先轅門射戟曹孟德敗師淯水:「今玄德素有英雄之名,以困窮而來投,若殺之,是害賢也。天下智謀之士,聞而自疑,將裹足不前,主公誰與定天下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勒住籮抽先吊頸死穩陣
(形容裹足不前,太過穩妥。)

4377)普通話說:大勢已去dà shì yǐ qù
解說:
大勢已去是成語,意思是事情發展的趨勢,有利的形勢已經喪失,前途已經沒有希望。
大勢:事情發展的趨勢。
出處宋· 朱熹《朱子諫類》卷五十一:「程子說天命之改,莫是大勢已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將軍抽車冇曬行
(比喻大勢已去,沒什麼希望了)

4378)普通話說:自討苦吃zì tǎo kǔ chī
解說:
自討苦吃是一個漢語詞成語,意思是自己找苦吃。
討:招惹。
出處1 · 張岱《陶庵夢憶·朱雲崍女戲》:「殷殷防護,日夜為勞,是無知老賤自討苦吃者也。」
出處2魯迅《華蓋集·“之後》:「可是我有一種毛病,自己也疑心是自討苦吃的根苗,就是偶爾要想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燒紙錢引鬼自己攞嚟衰
(意思是給自己添麻煩,自找苦吃。)

4379)普通話說:先人後己 xiān rén hòu jǐ
解說:
先人後己是成語,意思是首先考慮別人,然後想到自己。
出處1《禮記·坊記》:「子雲:君子貴人而賤己,先人而後己。」
出處2朱敏《深情懷念周伯伯》:「這也表現了他先人後己艱苦樸素的崇高品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姜太公封神漏咗自己
(意思是有一種忘我精神,先人後己甚至沒有自己。)

4380)普通話說:臭味相投xiù wèi xiāng tóu
解說:
臭味相投是成語,彼此的思想作風、興趣等相同,很合得來(常指壞的)。
臭味:氣味;相投:互相投合。
出處1《左傳·襄公八年》:「今譬於草木,寡君在君,君之臭味也。」
出處2蔡東藩、許廑父《民國通俗演義》第四八回:「兩情不謀而合,況是彼此熟識,一經會面,臭味相投,當即互相借重,定名為請願聯合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蛟婆遇到脂粉客臭味相投
(比喻心懷鬼胎,又互相利用。)

4381)普通話說:門可羅雀mén kě luó què
解說:  
門可羅雀是成語,意思是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出處1·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一:「僮奴婢媼皆散,不半載,門可羅雀矣。」
出處2·元好問《寄西溪相禪師》詩:「門可羅雀仍未害,釜欲生魚當奈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鍾馗開飯鬼都唔來 馗:粵音: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舊時中國民間常掛鍾馗的像辟邪除災。
春節時鍾馗是門神(道教中最出名的神仙之一),端午時鍾馗是斬五毒天師,鍾馗是中國傳統道教諸神中唯一的萬應之神,要福得福,要財得財,有求必應。

4382)普通話說:春秋大夢chūn qiū dà mèng
解說:
【成語典故】春秋大夢
春申君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戰國四公子」之一,以多智、善辯和善客而著稱。然而,就是這樣一個人物,也有一些「預想不到」的事情。當然,這一切,都怪他自己做了一個不該做的「春秋大夢」。
春申君是楚國人,因才幹深得楚考烈王的信賴,位至宰相。楚考烈王沒有兒子,因此非常憂慮未來的接班人問題。春申君知道後,為「先王之憂而憂」,四處尋找能生育的婦女進獻給烈王,但長久沒有奏效。
春申君喜歡養士,門下食客三千。其中有個叫李園的食客,家中有個妹妹,長得非常漂亮,專門獻給了春申君。
春申君對其非常寵愛,不久懷上身孕。李園得知妹妹懷孕後,便與妹妹謀劃,讓春申君把妹妹獻給烈王。對於這個想法,春申君最初不太同意。
李園的妹妹對春申君解釋說:如果把我獻給烈王,生了兒子後,就會成為太子,烈王死後,他就能當皇上,你就是實際上的太上皇,可以掌控天下。春申君聽了,感覺這個主意不錯,於是就答應下來。
於是,李園很快來到烈王身邊,並得到烈王的寵愛,被封為王后,滿十月後,生下了一個男孩。
長大後被立為太子。那時候,一看到這個孩子,春申君便從心裡有一種抑制不住的高興。因為,他自己才是孩子的真正父親,烈王不過是當了一個冤大頭。
春申君當丞相二十五個年頭的時候,烈王重病,這時候,看到自己的計劃不久就要實現,他更加高興了。
這時候,有個叫朱英的人來見春申君,提出了三個「意想不到」。
他說:世上有意想不到幸福,也有意想不到的災難,現在您正生活在不可預測的世上,侍奉喜怒無常的君主,怎麼才能得到意想不到的人呢?
春申君對「三個意想不到」並不理解,朱英說:您即將成為實際意義上的太上皇,這是意想不到的幸福;烈王死後,有人會殺人滅口,這是您意想不到的災難;我出面幫你把對手除掉,屬於意想不到的人。
春申君聽了,並不以為然,他說: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你考慮太多了。我了解你所說的那個人,我對他很好,他不會殺我滅口。朱英一看形勢不妙,趕緊跑了。
十七天之後,烈王病死,太子繼位。正當春申君的「春秋大夢」即將實現的時候,朱英的預言變成了現實。李園派人將春申君殺掉,春秋大夢戛然而止。
這都是春秋大夢惹的禍。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自己不要想。春申君臨死前應該這樣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得大頭菜多發夢
(民間傳說,多食大頭菜易做夢。)

4383)普通話說:言十妄九yán shí wàng jiǔ
解說:
言十妄九是成語,形容說話虛妄不實。
出處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三折:「咱則道舌刺刺言十妄九,村棒棒呼麼喝六。」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誓願當食生菜
 ( 白話指發誓許願像吃生菜般爽快。形容發誓、許的願有點輕率隨便;這種人辦事多半不會落實和兌現。)

4384)普通話說:妄口巴舌wàng kǒu bā shé
解說:
妄口巴舌是一個成語,比喻胡言亂語,有時也指造謠污衊。
出處1·曹雪芹《紅樓夢》第120回:「只要自己拿定主意,必定還要妄口巴舌血淋淋的起這樣惡誓麼?」
出處2評劇《小女婿》第十一場:「你可是年紀輕輕的人啊!你可別妄口巴舌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得蒜頭多咁大口氣
(吃蒜頭嘴巴會留有味道比喻說話太狂妄,亂吹噓。)

4385)普通話說:怨天尤人yuàn tiān yóu rén
解說:
怨天尤人是成語,意思是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一味報怨天,責怪別人。
天:天命,命運;尤:怨恨,歸咎。
出處1 《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出處2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六回:「便是那憤懣不平之氣,放誕無忌憚之言,心中口中,怨天尤人個不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屎氹關刀聞(文)唔得,舞(武)又唔得形容(沒有什麼本事的人,不能文、不能武)

4386)普通話說:白往黑歸bái wǎng hēi guī
解說:
白往黑歸】:比喻只看表面不看本質。
這個典故出自《韓非子說林下》。
話說楊布養了一隻狗,只認識楊布衣服的顏色,而不認識楊布本人。
有一次楊布穿白衣服外出。天下雨,脫下白色衣服,穿黑色衣服返回。他的狗不認識而大叫。
楊布很生氣,要打狗,楊布的哥哥楊朱說:「你不要打,你也是這樣,假若你是狗,主人穿白衣處出,穿黑衣返回,你能不奇怪嗎?」
後來人以「白往黑歸」比喻只看表面現象,不注意本質,或比喻為前後不一致。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繡花枕頭得個樣
(意思是裝裝樣子,只有表面工夫外表好看,沒有真材實料)

4387)普通話說:扞格不入(hàn gé bù rù
解說:
扞格不入是成語,意思是相互抵觸,格格不入。過於堅硬而難於深入。形容彼此意見完全不合。
扞:絕;格:堅硬;扞格:
出處《禮記·學記》:「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鄭玄注:扞:堅不可入之貌。」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倒亂玻璃夾唔理
(意思是跟別人很難合作,關係不好,意見不合。)

4388)普通話說:色厲內荏sè lì nèi rěn
解說:
色厲內荏是一個成語,形容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形容人外表嚴厲而內心怯懦,常用此語;比喻外強中乾外表強硬而內心怯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棺材釘死頂
(4389)        臨死了還要充漢子死命頂著為了大局也要撐著

4389)普通話說:迫在眉睫(pò zài méi jié
解說:
迫在眉睫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處1《莊子·庚桑楚》:「曰:向吾見若眉睫之間。
出處2《列子·仲尼》: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唔緊魚唔跳 
白話指事情不逼到眼前不著急辦。)

4390)普通話說:喜逐顏開xǐ zhú yán kāi
解說:
 喜逐顏開是成語形容十分喜悅,滿臉笑容。
逐:追隨;顏:臉面,面容。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七回:「學道看罷,不覺喜逐顏開,一天愁都沒有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蓮子蓉咁面口
 ( 白話指像蓮子開口般滿臉笑容,心情如蓮蓉般甜甜美美。蓮子蓉是粵式餅食點心製作的上乘餡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