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成語典故系列(二十三)認識口語化的成語

1 bú shàng búxià 不上不下


成語「不上不下」見於《莊子.達生》:「上而不下,則使人善怒;下而不上,則使人善忘;不上不下,中身當心」。


成語原文是指:不居上,也不處下,處於正中。


成語「不上不下」見於魯迅《野草.死後》:「我卻總是既不安樂,也不滅亡地,不上不下地生活下來」。

現代使用成語「不上不下」來表示不好、不壞或進退兩難,所籌措的事情無着落。

詞語釋義:

當心解:適合、合宜。

2 bǎi wú liáolài 百無聊賴

成語「百無聊賴」見於清代丁叔雅《將歸嶺南留別》:「百無聊賴過零丁,遙睇中原一髮青」。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

百無解:十個十等於一百,形容很多、很多的意思。

聊賴解:依靠或憑藉。

零丁解:在廣東省珠江口岸,萬山群島附近。

南宋文天祥被元兵追蹤而至,作《過零丁詩》: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舟心照汗青。

一髮青解:披頭散髮。

成語「百無聊賴」見於巴金《滅亡》:「我百無聊賴地又混過了五天」。

成語「百無聊賴」見於梁啟超《讀陸放翁集》:「辜負胸中十萬兵,百無聊賴以詩鳴」。

現代使用「百無聊賴」形容生活空虛無聊,精神沒處寄託,感到甚麼都沒有意思。

3 liù shén wúzhǔ六神無主

成語「六神無主」見於《醒世恆言》:「嚇得知縣已是六神無主,還有甚心腸去吃酒,只得又差人辭了盧毅」。

成語「六神無主」見於《文明小史》:「家人們看見老爺病了,太太又不曾回來過,更是六神無主」。

成語「六神無主」見於歐陽山《苦鬥》:「何胡氏對着她不懷好意的笑,直把她笑得六神無主,摸不着一點頭腦」。

現代使用「六神無主」形容心慌意亂,沒有主意。

詞語釋義:

六神解:道教指主宰心、肺、肝、腎、脾、膽六臟的神。

4 rù mù sān fēn入木三分

成語「入木三分」見於唐代張懷瑾《書斷.王羲之》記載:

晉代書法家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負責刻字雕版的師傅發現墨汁滲透入木板有三分深。

成語「入木三分」見於趙翼《長垣歸來》:「入木三分詩思銳,散霞五色物華新」。

成語「入木三分」見於《曹娥碑》:王羲之真跡,表面絹素雖稍黯字亦慘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彩奕然乃知古云:入木三分不虛也。

現代使用成語「入木三分」形容書法有力,筆力強勁。

也用來比喻描寫深刻、表演逼真或所提出的議論非常精闢。
詞語釋義:

散霞解:散化的彩霞。形容墨汁由濃化淡好像散化的彩霞。

物華新解:形容美好的景色呈現眼前。

黯:深黑色。

黯粵音:暗。

慘淡:暗淡無光澤。

神彩奕然解:光彩奪目,字形飽滿。

絹素解:用桑蠶絲製成,可用以繪畫寫字的絲織品。

5 lú shān zhēnmiàn mù廬山真面目

成語「廬山真面目」見於宋代蘇軾《題西林壁》詩: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說:要認識整體事物,必須站在高處,才能看到全貌。

成語「廬山真面目」見於《徐霞客遊記》:「知人知面難知心,我今天總算認清這小子的廬山真面目了」。

現代用成語「廬山真面目」比喻事物的真相或一個人本來的真面目。

詞語釋義:

廬山解:位于廬州,在現今安徽合肥。

廬粵音: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