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成語典故系列(二十四)認識詩情畫意的成語

1 dòu kòu niánhuá豆蔻年華

成語「豆蔻年華」見於唐代杜牧《贈別》詩:「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二月初」。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說:

豆蔻:植物名,產於嶺南地區,開淡黃色的花,初綻時狀如孕婦之身,故古人詩文以之喻少女。

成語「豆蔻年華」見於石三友《金陵野史》:「來此演出的歌女,有半老的徐娘,有豆蔻年華的少女,也有未成年的幼童」。

現用「豆蔻年華」來統稱少女。也有用來形容十三、四歲年紀的少女。

詞語釋義:

娉粵音:拼。(姿態優美)
裊粵音:鳥。(細長柔弱)。

梢粵音:筲。(樹枝末尾)。

徐娘解:風韻猶存的中年婦女。

綻解:開花。

綻粵音:賺。

2 ài wū jí wū 愛屋及烏

成語「愛屋及烏」見於《孔叢子》:「若夫顧其遺嗣,得與群臣同受釐福,此乃陛下愛屋及烏,惠下之道」。

成語「愛屋及烏」見於明代許自昌《水滸記.投膠》:「他們都是你舅舅的相識,你為何無愛屋及烏之情」?

成語「愛屋及烏」見於《隋唐演義》:「楊妃平日愛這雪衣女,雖是那鸚鵡可愛可喜,然亦是安祿山所獻,有愛屋及烏之意」。

現代使用「愛屋及烏」形容喜愛一個人,進而喜愛他屋頂上的烏鴉。

比喻因愛一個人而連帶喜愛同那人有關的人或物。

詞語釋義:

遺嗣解:繼承的兒子、子孫。

嗣粵音:字。

釐福解:吉祥。

釐粵音:希。

惠下解:把好處給予別人。

烏解:烏鴉。

及解:達到。

3 ěr bìn sī mó 耳鬢廝磨

成語「耳鬢廝磨」見於《紅樓夢》:「咱們從小耳鬢廝磨,你不曾拿我當外人待,我也不敢怠慢了你」。

成語「耳鬢廝磨」見於清代《浮生六記》:「自此耳鬢廝磨,親同形影」。

現代使用成語「耳鬢廝磨」見於陳美施《姻緣集匯》:「他挪近椅子,不斷與她耳鬢廝磨般低語,看來兩人關係並不一般」。

現代用「耳鬢廝磨」形容耳朵和鬢髮相接觸。

形容彼此互相陪伴、親密相處,極為親近。

詞語釋義:

耳鬢解:臉部兩邊靠近耳朵前面的地方,所生長出來的髮絲。

廝磨解:互相陪伴。

廝粵音:斯。

咱們解:我們。

咱粵音:渣。

挪粵音:娜

4 yuè xiàlǎorén 月下老人


成語典故「月下老人」見於《續幽怪錄.定婚店》記載:

傳說唐朝韋固月夜裏經過宋城,遇見一個老人倚囊而坐,向着月亮翻檢書本。

韋固往前窺視,發覺一個字都不認識,向老人詢問後,才知道老人是專管人間婚姻的神仙,老人根據姻緣簿所載,將天下有緣的男女配對,在雙方的腳趾上繫以紅繩,把他們聯結起來,成為夫妻。

後來因此稱媒人為「月下老人」。

成語「月下老人」見於《紅樓夢》:「若是月下老人不是用紅線拴的,他們再不能走到一處」。

成語「月下老人」見於《兒女英雄傳》:「先說定了我的事,然後好借重爹媽給他作個月下老人。」

詞語釋義:

拴解:用繩子繫上。

拴粵音:山。

5 niú láng zhīnǚ 牛郎織女

成語典故「牛郎織女」見於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牛郎星和織女星,兩星隔銀河(天河)相對,他們是古代神話中的人物。

傳說織女是天帝的孫女,長年替天帝織造雲錦,自從嫁了河西牛郎後,不再替天帝紡織雲錦。

天帝大怒,於是用天河將他們隔開,只准每年農曆七月七日相會一次。

相會時喜鵲在銀河上給他們搭橋,稱為鵲橋。

成語典故「牛郎織女」見於曲萌《浪花》:「總不能讓這一對牛郎織女團聚不了吧,人家已經分居十年了」。

成語典故「牛郎織女」見於明代《種玉記》:「牛郎織女圖歡會,蜂喧蝶嚷須迴避」。

現代用成語「牛郎織女」比喻長期分開兩地的夫妻。

詞語釋義:

懍粵音:林。

牛郎解:牽牛星的通稱。

鵲粵音:雀。

沒有留言: